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21 04:30:21
日報

用生活習慣改善暈眩

分享:
暈眩

用生活習慣改善暈眩

精神壓力可對身體帶來負面影響、引起各種不協調及各種生理徵狀,包括暈眩、耳鳴等。會罹患「梅尼爾氏症」這樣的耳朵疾病,原來也可能與壓力有關。壓力一直累積的時候,這些症狀就會愈嚴重。然而,壓力通常無法具體地感受,忙碌的工作、睡眠不足等,都可能是壓力的來源。找個自己喜歡的興趣,積極地探索其中樂趣,讓煩悶的心情做轉換,是紓緩壓力的好方法。

壓力與肌肉的緊張度有很深的關係,紓緩肌肉的緊張,就能夠讓血液順暢流動,可以改善並預防暈眩、耳鳴與重聽。無論何時何地,「肌肉鬆弛法」都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它也能夠轉換心情,無論工作時或做家事時,都能夠進行。

Ad Block

首先,雙肩往上抬,保持5至8秒,再放鬆肩膀;將兩手曲起往後拉,保持5至8秒,再放鬆手臂。其他如「腹部呼吸法」也有放鬆的效果。剛開始先讓肚子內的空氣從嘴巴吐出。全部吐出後,再用鼻子深呼吸。這時,肚子自然就會因為吸入空氣而脹大。

若出現暈眩和耳鳴徵狀,患者即使稍微移動身體也會覺得難受,醫生能協助的也有限。此時做適當的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抗壓性,對疾病的預防和改善有很大的幫助。

有暈眩和耳鳴症狀的人,不建議做肌肉鍛煉或是閉氣的無氧運動。改成慢跑或競走等輕微有氧運動最為合適。競步是任何人都能做的有氧運動,也具備轉換心情的效果。從一天約30分鐘開始,養成每天運動的好習慣吧。上班通勤時,或是買東西時、特別繞遠路的慢跑路程,把這些融入日常生活習慣中並持續執行是重點。

Ad Block

作者為註冊脊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