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29 04:29:55
日報

當抗疫變成習慣

分享:
當抗疫變成習慣

當抗疫變成習慣

疫情期間,除了新冠之外,其他傳染病幾乎絕跡。一方面由於大幅減少人與人的接觸,亦因為口罩阻擋飛沫的功效顯著。去年3月起香港取消了口罩令,隨著大家生活復常,意味著傳染病個案會上升,甚至可能比以往更加厲害。

這其實不難想像,疫情期間你我減少生病,並不是由於身體強壯多了,運動減少加上心情鬱悶而令體質下降,而且兩年多以來來自病原體的攻擊次數減少,身體防禦力反而變得鬆懈。情況等於某城市的消防員兩三年間無火可救,不用出動,連演習也欠奉,結果技巧生疏,忽然之間世界回復正常,火頭處處,而救火效率卻仍然落後。

現在就是幾年來第一個非強制戴口罩過的冬天,冬天本來就是疾病橫行的季節,因此這幾個月各類疾病爆發早是意料中事。我再三提醒大家,口罩要戴得正確,人流複雜的地方建議佩戴。辦公的地方也要常備,發現同事咳嗽鼻水大作,自己先戴口罩預防感染,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要養成恆常和仔細地清潔雙手的習慣,如廁後蓋好廁板蓋才沖水。也可選擇接種合適的疫苗,給免疫系統做適切的演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