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05 12:30:00

當癌症變成慢性疾病

分享:
癌症

癌症由過往被視為絕症,但隨醫學昌明,只要能夠對症下藥,不單令患者存活期大大延長,更可幫助患者維持良好的狀,如常地生活。筆者早前於防癌會的癌症患者分享活動中便遇到不少例子。他們大部分人都活動自如,臉上掛著微笑,與其他同路人滔滔不絕地分享個人心得。其中一個患者更輕鬆地形容:「癌症不是絕症,我只是在管理一個『慢性病』!」

或者不少人仍然覺得驚訝,癌症怎麼被定義為和心血管病、糖尿病等差不多的疾病?事實上,癌症早於2006年就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慢性疾病,即是持續時間較長,而且病情發展較慢的疾病

「普遍化」是癌症變成慢性病的原因之一。直至現時,全球每年癌症新症數字也在不斷升。根據全球癌症觀察站(GLOBOCAN)的數據, 20082020年,短短十餘年間每年症數字翻了整整一倍,由只有約1,200萬宗,躍升至約2,000萬宗。而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本港2021年新症數字較2019年時多四千餘宗。癌症數字的增長,固然是人口老化的結果(癌症風險和年齡增長有關),另一可能也是大眾對癌症關注提升,令更多癌症經由診斷從人群中找出。

Ad Block

另一原因是治療多元化。雖然還是有些癌症病情轉變得很快但有些癌症卻能夠長期控制。從前晚期癌症治療相對單一,化療很少能夠延長患者存活期多於一年直到廿一世紀,隨著醫學界揭示癌細胞運作原理,針對腫瘤靶點的藥物問世、治療方案的進步等,都令現今治癌今非昔比。即使未能把癌症完全根治,愈來愈多病友病情得以穩定和控制,開始數年,甚至數十年與癌共存的生活。例如完成治療後需定期覆診跟進、控制症狀,適應治療及癌症對身體帶來的影響等。

當癌症變成慢性病,「與癌共存」的生活模式亦意味著病者、醫療團隊及家屬三方合作十分重要。家人對病者的諒解、接納、關懷和支持,無疑是病者繼續前行的關鍵;醫療團隊則在病情控制、跟進扮演重要角色;至於病者,亦應多向家人及醫療團隊溝通自己身心面對的難處,適時接納別人幫助也是至關重要。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助理教育經理歐陽民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