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21 12:30:00

直腸癌新知-觀察等待療法成患者新希望

分享:

手術是治療直腸癌的常用方法,惟腫瘤所在位置愈低,可供切除的空間愈狹窄,手術的難度相對愈高。倘落刀位置不夠精準,或會「割唔清」,即有腫瘤殘留體內,將來復發的風險勢必大大增加。先進行放化療,然後再視乎腫瘤的反應決定手術是否有必要,倘患者出現「完全有效」(即腫瘤完全消失)的反應,便適合採取「觀察等待療法」,或可避免手術或延緩需要進行手術的時間。

本人曾於2010年進行有關研究,患者透過定期臨床指診、磁力共振和腸鏡監察康復進度,倘腫瘤重生才安排手術。研究結果顯示約五成患者的腫瘤沒有重生,另外五成患者雖然因為腫瘤重生而需接受手術,但當中九成半個案最終能以手術完全清除腫瘤,再無出現重生。

有關研究結果發表後,陸續有其他國家進行相關研究,包括2017年歐洲的研究結果顯示,約七成採用「觀察等待療法」的患者,腫瘤得到根治,可避免手術。至於腫瘤重生並需接受手術的三成患者,當中仍有九成半在術後得到根治。此外,研究同時發現這批腫瘤重生並採用「觀察等待療法」的患者,與腫瘤無重生的患者比較,兩者的整體存活期相同。這進一步證實了此療法的臨床價值。

由此可以預期,「觀察等待療法」將會愈來愈為醫學界接受,惟公營醫院資源緊絀,要安排一年大約7次的磁力共振檢查未必可行,私營服務則較靈活,可根據患者的康復進度作出彈性安排。

Ad Block

作者: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饒家棟醫學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