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3-12-13 06:00:00

眼睛需要打針嗎?

分享:

隨著人口老化,各樣的眼病亦愈來愈常見,治療亦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比較輕微的如乾眼症可以用人工淚水,而白老障或視網膜脫落一般會用手術的方法,青光眼亦需要使用眼藥水,嚴重的青光眼亦可能要手術治療。而視網膜有小孔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則需要激光治療。

但對一些眼病來說,醫生會直接把藥物注射到眼球內,以達到治療的效果。比較常見需要眼球藥物注射的眼病包括老人黃斑退化,因糖尿病視網膜病或眼靜脈血管阻塞引起的黃斑點水腫或增生血管,或嚴重的眼內炎或葡萄膜炎。注射的藥物包括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ntiVEGF)、類固醇或抗生素,相對較新的藥物包括VEGF Trap或類固醇植入製劑。這些療法可以單獨進行或與其他療法相結合,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因為藥效只持續一定時期和病性的原因,很多病患者可能需要重複注射。

眼科醫生根據嚴格標準消毒後才進行眼藥物注射,注射期間和之後只有小量的不適。注射一般非常安全,但在極罕見的情況亦可能出現如視網膜脫離,出血或感染的風險。注射後,病人應使用抗生素眼藥,以減少感染的可能性,並由眼科醫生跟進病情。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