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3-12-27 06:00:00

眼藥水可幫助控制近視嗎?

分享:

近視在香港以至全球都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問題,現時香港和東亞地區的大學生,有八至九成都患有近視。患有近視雖然可以透過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視力,但這兩個選擇都可以造成生活不便。深近視更會影響眼球結構,增加患上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脫落和黃斑點病變等併發症的機會。近視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密切的關係,培養良好的用眼習慣有助預防或減慢近視加深的速度。

近視學生的家長通常會問是否有任何藥物來控制近視。科學研究的綜合分析證實,阿托品為現今最有效防止近視加深的藥物。阿托品能抑制鞏膜纖維組織的生長,從而防止眼球再延長。阿托品同時也有一些可控制的副作用,包括睫狀肌麻痺及瞳孔放大。前者會使眼睛便失去了調節能力,情況就好像患了老花一般,需要配戴一副合適的漸變鏡。瞳孔被放大也會有畏光的情況,患者要配戴一副自動變色眼鏡,防止過多的光線及紫外線進入眼睛。

雖然阿托品可以有效防止近視加深,並不是所有的近視患者可以使用阿托品,使用前必須諮詢眼科醫生的意見,並須由醫生處方。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