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9 12:30:00

睡眠窒息症者易血壓飆升 高危身體特徵你有冇?

分享:
睡眠窒息症

睡覺時人人都可能會打鼻鼾。不過當鼻鼾聲的音量日益變大,而且即使睡眠時間足夠,第二天仍像整晚沒睡過般疲累的話,恐防患上睡眠窒息症。如輕視不求醫,不但損害睡眠質素而影響工作及駕駛安全,更容易誘發高血壓,增加心臟病及中風風險。不妨看看自己或另一半是否高危族,一旦出現相關症狀,必須病向淺中醫。

當我們入睡後,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的軟組織,會容易往後鬆墜壓着氣管,令氣管變窄,當空氣經過收窄的通道就會產生聲音,造成鼻鼾 。然而,有鼻鼾不一定等於有睡眠窒息症,但嚴重的鼻鼾,卻是睡眠窒息症的主要症狀之一。

因為一旦氣管被周遭的軟組織、脂肪等過度擠壓、阻塞而嚴重收窄,鼻鼾便會異常大聲,並且因空氣難以通過氣管而出現窒息,於是引發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的患者,開始熟睡時會好大鼻鼾,過了一陣卻突然靜止,惟數分鐘或十多分鐘後又再次大鼻鼾。其實每次靜下來就是代表出現窒息,於是身體就會開動「自救」模式而潛意識被喚醒,讓人可回復正常呼吸,惟再入睡不久,又再窒息過,整晚就此循環不斷,有些患者更會被「自救」模式刺激到多夜尿,令自己和枕邊人「冇覺好瞓」。

優質的睡眠可令身體及重要器管好好休息,但當睡眠時頻頻窒息而缺氧,心臟就會立即急速而猛力地泵血,務求盡快提升血氧量,若每晚如是,隨日子體內大小血管的表皮會逐漸硬化而脆弱,血管亦變得缺乏彈性,以致影響血流,令血壓上升,而且也容易栓塞。因此,臨床上發現愈來愈多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的患者,本身都是患了睡眠窒息症多年。

睡眠窒息症的高危族,除了肥胖致頸粗兼雙下巴者之外,身形適中或瘦削人士,如果天生喉頭或氣管較窄、吊鐘過長、舌頭肥大、下巴短小或顎骨較短,以及扁桃腺腫大,也較易令氣管受阻塞而發病。至於年紀大兩邊頸肌鬆弛,在睡眠時也會下陷壓到氣管。

Ad Block

此外,有吸煙、飲酒、或服食安眠藥習慣的人也屬高危。因為煙草所含的物質會導致口腔黏膜腫脹,酒精及安眠藥則會令全身肌肉鬆弛,三者均容易令氣管受阻塞。

睡眠窒息症最有效的醫治方法,仍是長期在睡覺時佩戴正氣壓呼吸機,以緩解睡眠窒息症的症狀,讓患者重拾睡眠質素,並有助降血壓。猶幸現時的呼吸機已變得輕巧,即使午睡或外遊時佩戴也較以前方便得多。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呼吸系統科顧問醫生廖頌雅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呼吸系統科顧問醫生廖頌雅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呼吸系統科顧問醫生廖頌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