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18 04:30:25
日報

睡與不睡 是選擇也是習慣

分享:
睡眠

睡與不睡 是選擇也是習慣

9月新學期開始,學生們回到規律的學校生活,每天需要早起上學,為暑假期間睡眠模式混亂的青少年帶來巨大的挑戰。睡覺從來都不是他們關注的焦點,13至17歲的青少年每天應該有8至10小時睡眠。但研究顯示,許多青少年都無法達到這個標準,不僅是時間,睡眠質素和規律也有問題,引致各種睡眠障礙及健康問題。

青春期時,生理上由於晝夜節律的延遲,青少年晚一點才會感到疲倦,睡意也較遲,就寢的時間便逐漸變晚。實際上,青少年有一種強烈的「夜貓子」傾向,他們喜歡「熬夜」去處理功課、與朋友交流、打機、流連社交媒體等,睡眠往住不是他們的第一選擇,久而久之「遲睡、少睡」成為一種習慣。科學數據顯示平板電腦、智能手機或電子產品發出的短波長光輻射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晚上使用更不利睡眠。

Ad Block

青少年總認為自己身體強壯,不需要睡太多,寧願把時間花在社交或學習新事物上。另一方面,他們認為可以在周末補眠。然而,儘管很多青少年周末不吃不喝拼命地睡,依然感到身心疲累,絕對彌補不了長期的睡眠不足。許多人沒有意識到欠缺睡眠對身體的傷害,尤其在青春期,會影響大腦功能和發育。缺乏睡眠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及降低免疫力,並且增加肥胖、代謝紊亂的風險。長時間睡眠不足也會影響精神、記憶力、認知和學習,更會引發焦慮、抑鬱等情緒問題,甚至有損人際關係。

Ad Block

因此,青少年要趁新的學年為自己做出正確選擇,好好分配時間及調節生活日程,把睡眠也加入每天必要用心做的事情,養成健康的睡眠習慣。

作者為香港兒科基金秘書長、兒科專科醫生王曉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