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30 12:30:00

破牆而出的安老院舍

分享:
室外景觀開揚,海灣美景盡入眼廉。

室外景觀開揚,海灣美景盡入眼廉。

如何好好地安享晚年都是人生必修的一堂課。社會不斷進步,無論是長者的需求,抑或是公眾安老服務的認知,都不斷提升。新一代的安老院舍也要與時並進,讓長者可以活得更快樂精彩。將於今年7月投入服務的靈實蠔涌頤養院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有別於許多傳統的安老院舍,它位於環境優美的西貢蠔涌福利設施大樓(下稱大樓)之內,與天然紅樹林和蠔涌河為鄰、小白鷺為伴,環境得天獨厚。

西貢蠔涌福利設施大樓。

西貢蠔涌福利設施大樓。

在設計上,大樓衝破了有形圍牆的界限,沿著毗鄰的河道設置一條長廊,讓長者可以更加親近大自然。天台的平台景觀開揚,除可遠眺海灣美景外,又有咖啡廳,無論長者、家屬和照顧者都可在此放鬆心情和休息。在空間布局和設計上,大樓也善用了自然光,加強與大自然的連結。

與蠔涌河和小白鷺為伴。

與蠔涌河和小白鷺為伴。

有研究顯示,社區共融有助改善長者長期健康,延長他們的預期壽命。大樓突破了無形的圍牆,另設有服務智障人士的靈實蠔涌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讓長者有機會與更多社區人士互動。我們希望日後邀請合作團體和社區人士到大樓內參加各類型的活動及小組,協助公眾了解院舍生活,增進彼此了解及促進互助,打破公眾對傳統院舍生活的刻板印象

蠔涌福利設施大樓還有不少創新的設計,例如讓長者坐輪椅打韆鞦的設施。大樓目前正在裝修,筆者稍後會再向讀者介紹。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