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18 12:00:00

老友記食好啲

分享: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如果家庭中都有老友記,那麼便更需要注重他們的飲食。隨着年齡漸長,營養所需都會有異,但很多時候老友記並不了解自己應該攝取的分量,從而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到底怎樣的飲食才能確保老友記得到均衡營養,保持健康?

不少因素會影響長者的食慾,導致長者未能攝取足夠營養,包括患多種疾病,如糖尿病、腎病,味蕾退化,消化系統及吞嚥功能退化,情緒低落或抑鬱等。要先了解長者有甚麼原因引致胃口不佳,再從多方面補充長者營養,包括煮食方法、選擇食材,以及飲食習慣入手:

  1. 胃口欠佳時,可增加餐與餐之間的小食,正餐便可以吃較小分量但全日亦有足夠營養。可常備一些高熱量高蛋白小食如燉奶/燉蛋、烚蛋、菜肉包點,以便有胃口時,可供隨時食用補充營養。
  2. 如長者缺乏蛋白質及咀嚼能力較弱,建議可以選擇較稔食物例如魚、蛋、豆腐等食材,並以蒸、炆、燉等方法烹調,會比較軟身之餘又有高蛋白質。此外盡量切碎及切小食物,也可選用攪拌機,方便長者進食。
  3. 飲食建議奉行「三少」(少油、少鹽、少糖)的原則,鹹蛋、鹹魚、榨菜及罐頭等高鹽食物不適宜長者食用,家人可用天然調味料如薑、蔥、蒜、醋、胡椒及香草等加入食物,以帶出及提升食物的味道。
  4. 由於長者所需的熱量較成年人低,所以特別需要在日常飲食中選擇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包括蔬果、瘦肉、低脂奶類製品及全穀類等。可額外加入高熱量和高蛋白食物,以增加食物的營養價值,如雞蛋可加入湯、粥、麥皮;芝士可夾麵包餅乾或拌入意粉;鮮果或果溶可加入飲品調味、製作甜食或塗於食物上。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