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4 12:30:00

老有所終

分享:
靈實護養院

靈實護養院給長者多一個終老選擇。

在熟悉的環境中離世是許多長者的心願,但現實是不少晚期長者要穿梭於院舍和醫院之間,飽受身心折騰。有鑑於此,一向「尊重生命」的靈實早於2000年開展創新的「安享終老院舍中」服務,為長者提供多一個選擇,讓他們可以在院舍中、有熟悉的人陪伴下安詳離世。靈實近年繼續透過教育和研究工作,積極推動該服務,期望讓更多長者老有所終。

 

靈實護養院(下稱護養院)駐院醫生黃志強指出,落實這服務的關鍵是要有富經驗的員工,護養院因此注重內部培訓,讓員工能夠為院友及其家人提供靈性關懷和生死教育,從而協助了解院友的想法和期望。另一方面,護養院也會為院友的家人舉辦講座,使他們認識和參加「預設照顧計劃」,讓院友可以按自己的意願、有尊嚴地離世。

22年後的今天,這服務仍然面對許多挑戰。以護養院為例,因受人手和資源所限,在新冠疫情出現前,全院參與計劃的院友最多可維持在2030人之間。疫情爆發後,推行這服務遇到新的困難,因為額外的防疫工作,以及家人探訪受到限制,員工未能與院友的家屬面談,偏偏面談卻是了解院友意願重要的一環,故參與服務的院友人數比過往少。

靈實於2018年曾進行研究,比較參與及沒有參與這服務的長者在離世前一年的住院日數及晚期照顧開支,發現這服務每年節省高達三億元公帑。黃志強說:「這服務既可滿足長者和家人的需要、期望,又可以節省公共資源,如果不好好地做,會好可惜。」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