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10 12:30:00

聊天機械人推廣新冠疫苗接種

分享:

現時本港的新冠疫苗接種率約為70%,即仍有近200萬合資格人士尚未接種。由於目前仍缺乏有效醫治新冠肺炎及其後遺症的方法,接種疫苗仍是預防重症和死亡的關鍵措施。

不少人會在互聯網上搜尋有關新冠疫苗的健康資訊。然而,網上亦充斥著一些不實的資訊,部分更披著「科學」的外衣,令一般市民難以辦別其真偽,在「打」與「不打」疫苗之間猶豫不決。

為此,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的研究團隊研發了「Vac Chat, Fact Check」聊天機械人,為公眾提供新冠疫苗的正確資訊和建議,並會適時更新。除講解疫苗效用和安全性、預約接種方法外,還會逐一拆解多個與疫苗相關的謠言和虛假資訊,並輔以理據和實證說明。另外,針對部分因健康狀況(如過敏或慢性疾病)而對接種疫苗卻步的人士,聊天機械人的自我評估工具,亦有助使用者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接種。

聊天機械人的介面與一般即時通訊軟件相同,以對話形式提供資訊。使用者可通過內置的選單選擇資訊,或輸入關鍵字例如副作用、後遺症等,直接獲取所需資料。

研究團隊招募了22名未接種新冠疫苖人士,以及24名已接種兩劑疫苖,但缺乏意願接種第三劑加強劑的合資格人士,試用聊天機械人一星期。結果顯示,參加者在使用聊天機械人後,對接種疫苗的意願由3.0分增加至3.9分(最低1分;最高5分),更有一名參加者表示試用聊天機械人後接種了第一劑疫苖。所有參加者對疫苗的信心指數,由29.5分增加至32.5分(最低5分;最高45分),反映聊天機械人有助推廣疫苖接種。

Ad Block

研究團隊將根據研究結果及參加者的意見,提升聊天機械人的功能,包括以真人回覆聊天機械人無法處理的查詢等,從而讓更多人樂於使用這軟件、釋除對疫苗接種的疑慮與誤解,期望最終能提升整體疫苗接種率。

請掃描以下QR code前往聊天機械人網站: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助理教授(研究)陸子璡博士、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博士
 

聊天機械人推廣新冠疫苗接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