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04 04:29:43
日報

肝癌新治療助縮腫瘤 疫下定期覆診免延誤

分享:

原發性肝癌是香港第三大癌症殺手。本港大部分肝癌病人本身是乙型肝炎患者,往往因肝硬化而無法以手術切除腫瘤,限制了治療手段。再者,早期肝癌一般沒有任何病徵,在香港缺乏全面肝癌篩查的情況下,不少患者發現病情時,腫瘤已生長得比較大。

要根治肝癌,最佳方法是透過外科手術將腫瘤切除。腹腔鏡微創手術肝切除技術現已非常成熟,即使大至10公分的腫瘤亦可考慮透過微創手術處理。港大醫學院旗艦教學醫院瑪麗醫院近五年的微創肝切除更錄得零死亡率,安全性甚高。

至於患上第三、四期肝癌、不適宜接受手術的病人,可選擇接受最新的系統性治療,包括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最新的「標靶加免疫」混合治療,亦有望控制晚期肝癌,並將腫瘤縮小,之後再考慮接受手術切除。

肝癌的生長速度快,三個月內腫瘤大小可增長超過一倍。新冠病毒疫情期間,不少人或會延遲覆診或延後身體檢查,但肝癌康復者以及乙型肝炎帶菌者仍須保持警惕,定期進行超聲波或電腦掃描覆診,避免延誤醫治。建議有肝臟疾病如乙型或丙型肝炎、肝硬化或脂肪肝等病歷,以及肝癌病史的人士,應定期接受身體檢查,以便及早發現有否出現肝臟腫瘤。科技進展一日千里,在跨學科治療的配合下,相信能為治愈肝癌帶來更多新希望,同時為肝癌患者帶來曙光。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肝膽胰外科主任兼臨床副教授張丹圖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