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27 12:30:00

肩頸肌肉繃緊 與地心吸力有關?

分享:
肩痛

肩頸肌肉為何會繃緊?按下去的時候,為何會較身體其他部位肌肉硬呢?導致這種情況出現的原因有3個。

第一個原因是與地心吸力有關,肩頸肌肉因與兩手相連,故從早上落床到晚上上床睡覺時,肩頸肌肉均不時與地心吸力「對抗」著。特別是當我們挺胸,不想駝背的時候,肩頸肌肉更是與地心吸力抗衡,因而令肩頸肌肉相較身體其他部位的肌肉更易感到勞累繃緊。

第二個原因與工作有關,在現代知識型社會,不少上班族需經常雙手放於電腦鍵盤上打字,頭向前傾,望著電腦。如此姿勢,有時可以一整個早上維持著,午飯之後,又繼續保持著。最終令肩頸肌肉因這個不良姿勢而引發疲勞感。

 

感到危機 亦會繃緊

第三個原因涉及身體防衛本能機制,當我們感受到危險或不安時,上身肌肉便會不知不覺如同蟹般,為保護自己而「起弶(粵音鋼)」。這種「防衛感」雖不會令我們每次舉起雙手防禦,但肩頸肌肉卻已弶起,終令肌肉形成壓力。

怎樣測試肩頸肌肉太繃緊?方法很簡單,只需將頭低下來,然後嘗試將下巴尖觸碰鎖骨位置。倘若觸碰到,便屬及格。相反,則代表肩頸肌肉繃緊,有機會引發勞損。

如何防止肩頸肌肉勞損?首先,不要太長時間低頭望著電腦。其次,可多做頸部伸展動作,這樣便可減低勞損出現機會。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
WhatsApp:
https://wa.me/85230015876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iohealthphysio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