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24 12:30:00

背肌僵硬似煎Pan 休班按摩可根治?

分享:
按摩

腰背和肩頸肌肉痠痛繃緊,白領與藍領經常患上的痛症。不少患者因為種種因由,例如是抗拒西藥而不向西醫求診,反而轉向坊間各式各樣、由非專業人士提供的療法,包括按摩推拿和正骨復位等,或是選購按摩工具來自救。作為普羅大眾,在休班後痛症難擋,正打算推門光顧之際,又否先為「揼骨」正反定分界?

按摩的定義,是指用手或手提工具來揉捏、擠壓、輕拍或振動軟組織和關節。醫學界仍未確定按摩背後的生理原理,但有學術意見認為,按摩可促進血液和淋巴流動,清除軟組織內的乳酸,預防軟組織纖維化,以及刺激神經系統來釋放血清素和多巴胺,從而紓緩痛楚並改善焦慮和抑鬱狀況。雖然有不少醫學文獻指出,按摩可改善常見的骨科痛症,但止痛效果只是短暫性,且學術證據屬較低級別。

相信大家都聽過,在錯誤位置按摩可帶來嚴重後果。最高危的地方首選頸前三角區,若按壓頸動脈可引致缺血性中風;若觸及頸動脈竇,也會刺激副交感神經,導致心跳變慢、血壓下降而造成休克。筆者亦曾見過有病人用網球來按摩上臂,卻擠壓到橈神經而出現垂腕症。那些因按摩師用力過度(尤其是踩背和扳頸),而釀成脊椎骨折或關節脫位的個案則不在話下。

既然如此,大家又應否在寸金尺土的家中添置按摩椅呢?先不說按摩椅並不適用於孕婦、小童和一些長期病患者,但文獻案例指出,曾有患上骨質疏鬆的長者,因使用按摩椅而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故此長者在使用前須分外小心。至於近年盛行的按摩槍(或稱筋膜槍),最初只應用於職業運動員身上,透過高頻震動來紓緩運動過後的肌肉繃緊。然而按摩槍只適用於大肌肉,包括大腿、小腿、臀部和腰背等,若不正確地向骨骼或關節「開槍」,附近的靭帶或神經線便有可能中槍受損,甚至在長者身上發生脆性骨折。即使按摩槍只用於大肌肉,各部位的按摩時間亦只限於數分鐘,因為長時間使用可導致肌肉受傷,嚴重者或會出現可致命的橫紋肌溶解症。

維護身體健康,確保按摩安全,切勿光顧無牌按摩店以免家庭關係無法行穩致遠,是每位巿民應盡的責任。豈不知修身齊家,乃治國平天下的先決條件?只要在上班時保持正確坐姿,休班後多做伸展運動,你便可以在職場賽道上盡展所長,猶如大鵬展翅,等候國家終於有任務給你的那天。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