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9 04:30:39
日報

腕管綜合症

分享:
腕管綜合症

腕管綜合症

辦公室一族長期使用電腦,除了容易導致肩頸膊痛,也會因長期使用鍵盤及滑鼠而對手腕健康構成風險。如果你只是稍為工作,手腕已開始不適,可能是因腕管受壓,而患上腕管綜合症。

腕管位於腕橫紋向指尖方上約一吋,是由腕骨組成的隧道,頂部被韌帶覆蓋,內有不同的筋腱及正中神經通過。如果鍵盤及滑鼠的高度不當、辦公桌過高、辦公椅未有適當手枕承托手肘,或搬抬過多文件等,都容易令腕管受壓。當腕管內的軟組織或筋腱受壓迫而發炎,腕管的空間會相對上變得狹窄,正中神經有可能因此受到擠壓,影響其血液循環,引發不適。

正中神經負責手腕、拇指及無名指半側的感覺,及控制拇指大魚際肌。如果正中神經受擠壓,輕則引致以上位置麻痺,重則會引致肌肉萎縮、手指靈活度變差。臨床測試上,物理治療師會輕輕拍打腕管位置及指示患者屈手腕,看看會否產生患者所申訴的不適。

輕微至中度的患者可先嘗試接受物理治療等保守治療。物理治療師會以電療儀器及針灸協助消炎,教育患者伸展和滑動神經線的運動,以及使用電腦的注意事項。至於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則可能需要做手術鬆解腕管。

各位辦公室一族埋頭苦幹同時,不忘要保護手腕。讓手腕保持在中立位置,即手掌及前臂成一直線,而沒有任何屈曲。使用鍵盤時,要調校鍵盤傾斜度,盡量平放;亦要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辦公室椅及滑鼠。避免把手腕壓在辦公桌邊緣,如有需要,可使用有軟枕的滑鼠墊承托手腕。最後,也要定時伸展手腕及前臂。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有為腕管綜合症及其他痛症患者而設的物理治療評估服務,詳情可參閱http://bitly.ws/sZrb 或致電2783 3616、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方杰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