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16 04:30:32
日報

膝痛與小腿有關

分享:
膝痛 膝痛

膝痛常見問題包括膝關節退化、臏骨疼痛綜合症、髂脛束問題等。當患者膝關節出現大程度磨蝕,因疼痛令活動度受限,長期嚴重影響生活時,醫生會建議患者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但一般而言,在決定進行手術前,醫生會建議先接受物理治療,觀察情況會否得以改善。

膝關節由股骨(大腿)、脛骨(小腿)、臏骨組成。除了較常聽見的股四頭肌、大腿後肌外,亦有其他肌肉會由小腿及盆骨處連接到膝頭,所以膝痛問題除本身膝關節附近出現狀況外,亦有機會因臀部或小腿肌肉繃緊導致疼痛。

患者可透過腳腕關節活動度測試,檢查小腿肌肉或踝關節是否出現繃緊而令膝關節負荷增加。
 

Ad Block

測試步驟:
1. 先扶穩欄杆或牆壁,腳尖貼著牆壁並前後腳站立。
2. 膝頭向前移動,腳跟保持觸地。
3. 若膝頭未能觸碰牆壁,小腿感到繃緊或踝關節有不暢順感,則代表足踝關節活動度不足。
身體結構問題其實會牽一髮而動全身,若足踝或髖關節出現繃緊,膝或其他關節為了應付日常生活所需而出現代償,簡單來說就是膝關節幫其他關節出力。所以要徹底解決膝痛問題,不單需要處理膝關節,而亦要處理來自足踝、髖關節甚或軀幹的代償問題。

本會將於6月16至30日期間,為膝痛人士作姿勢分析及物理治療評估,以及為患者提供運動及治療建議。歡迎透過Office form留位https://forms.office.com/r/ZNp8D4mkZg 或致電2743 1702查詢膝痛治療及評估服務。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蘇文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