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28 04:30:27
日報

膝關節退化致變形 預防有法

分享:
膝關節

膝關節退化致變形 預防有法

關節是骨骼與骨骼相接、互動的地方。接觸的面,並不是骨骼本身,而是關節軟骨。關節軟骨由軟骨細胞組成,體積方面,支持細胞周圍的部分(稱為基質)比細胞部分還多很多。基質主要是由某種蛋白質,也就是二型膠原纖維,以及具有補強作用的氨基葡聚糖的黏糊狀物質組成。

不過軟骨一旦表面有損傷或剝落,便永遠無法恢復原狀,這也是造成「變形性膝關節症」的原因之一︰所謂變形性膝關節症是指關節軟骨因某些原因磨耗,導致關節摩擦發炎,進而發生疼痛或活動障礙的病態。這種情況通常發病的年齡多在50歲以上,經過漫長的時間而逐漸惡化,可能逐漸演變成O形腿問題。

Ad Block

X光檢查可判定變形性膝關節症的惡化程度。變形性膝關節症一旦演變成末期,上下軟骨會因磨損而大大減少,幾乎所有患者內側關節的空隙都會不見了。

女性罹患此症的機率是男性的3至4倍;此外,與男性相比,女性肌肉量較少,體重或對下半身施加的力量,很容易直接影響到膝蓋等關節。罹患變形性膝關節症患者的大腿前側肌肉(股四頭肌)會呈現衰退的現象。

肥胖是明確的發病要因。因為重量會造成關節的負擔。研究指出肥胖會促進變形性膝關節症的發病,並加快惡化的速度。肥胖的人如果減肥,對變形性膝關節症的發病以及病狀的減輕也很有幫助。

Ad Block

治療的第一步,可透過手法矯正、衝擊波、激光治療控制炎症。在最初幾周要避免一切會引起膝關節疼痛的動作,然後再逐步恢復活動。膝痛患者如果靜著不動,保護膝蓋過度,疼痛反而會逐漸惡化。膝蓋缺少活動,會使軟骨、骨骼、肌肉、韌帶逐漸衰弱,陷入惡性循環,膝蓋惡化加速。

學習不同的低衝擊運動方式,可減輕關節炎引起的疼痛。低衝擊令腿部關節所承受的壓力相對比較低;急步走、騎單車和游泳等是低衝擊運動。
作者為註冊脊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