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17 04:26:00
日報

自體免疫病患者染疫 居家自我照顧貼士

分享:
免疫病

大部分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後可靠身體免疫系統擊退病毒。不少風濕免疫病病人需要長期服用免疫系統調節藥,這些藥物有可能令新冠病情惡化,因此建議在病情穩定情況下,暫停使用某些藥品直至康復,即大概兩星期。生物製劑注射亦須延期。

Omicron主要引致上呼吸道病徵(如咳嗽、打乞嗤、流鼻涕、喉嚨痛等)、發燒、疲倦乏力、肌肉痠軟、關節痛楚等。患者可使用撲熱息痛、抗敏感藥、喉嚨痛藥、止咳藥等,這些藥物不會影響風濕病情,亦不會與風濕免疫藥互相影響,服用方法和一般人無異。

部分病人可能因為病毒感染或暫停服用風濕藥而導致免疫病翻發,關節發炎。此時,病人可考慮服用以往曾經使用過的非類固醇消炎藥。如果沒有,可用撲熱息痛或止痛藥膏代替。需要中長期服用類固醇的病人在感染後不可自行停藥,亦不要因為關節痛而自行加藥。

年紀大、主要器官受損、有其他長期病患、正服用較重劑量免疫系統抑制劑的人士,新冠肺炎併發症風險較高,如有氣喘等肺炎病徵應盡早到指定診所求醫。仍未接種疫苗者應盡快接種,滅活和mRNA疫苗同樣安全。

雖然足不出戶,在家仍要每日保持伸展運動。放鬆心情,充分睡眠和休息對免疫系統亦十分重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