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25 12:30:00

舍格倫綜合症

分享:

瑞典眼科醫生舍格倫在1933年首次描述了這個病因不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原本應該對抗外部感染的自身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了眼部的淚腺和口腔唾液腺。多發生於40歲至60歲的女性,男性少見,罕見於兒童。最常見的症狀是眼睛乾澀或口乾(有時兩者同時出現),感覺疲勞和肌肉痠痛。通常淚腺和唾液腺遭到破壞後,機體所産生的抗體不會進一步損害其他組織。

舍格倫綜合症直接由父母遺傳給孩子非常罕見。如果母親患有該病,新出生的嬰兒可能會發生心律不齊,但是這種情況非常罕見。舍格倫綜合症患者比其他人更容易出現藥物過敏,患淋巴瘤的風險亦有所增加。

舍格綜合症患者可能需要看風濕病、眼科以及口腔科的專科醫生。淚液和唾液分泌量,血液中特異抗體檢測,以及唇腺活檢有助於確診。

舍格倫綜合症無法根治,治療主要是緩解眼部、口腔乾燥帶來的不適,以及對其他相關症狀對症治療。患者也應確保他們能遵循牙醫的口腔衛生維護建議,以減少因口腔乾燥導致蛀牙、牙周病的發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