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02 04:30:19
日報

蛋白質有助保持肌肉健康

分享:
蛋白質

蛋白質有助保持肌肉健康

蛋白質是一種必不可少的營養素,由氨基酸組成,是各種生理功能的基本結構單元。它在組織的生長和修復、酶和激素的合成以及肌肉質量的維護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隨著年齡的增長,保持肌肉質量變得尤為重要,因為肌肉流失可能導致力量減退、行動能力下降以及生活質量的降低。對於長者而言,蛋白質在肌肉的生長和修復中起到關鍵作用,有助於預防或減緩肌肉流失的情況。每天所需的蛋白質攝入量因年齡、性別、體重和活動水平等因素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蛋白質的建議攝入量約為每公斤體重0.8克。

蛋白質可以從多種食物獲取,包括動物性和植物性來源。由於植物性飲食對健康有益,同時對環境也產生積極的影響,因此愈來愈多人喜愛植物性飲食。豆類,如扁豆、鷹嘴豆和黑豆,是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它們不僅富含蛋白質,還富含纖維、維他命和礦物質。堅果和種子也是蛋白質豐富植物性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杏仁、奇亞籽和大麻籽富含蛋白質、健康脂肪和必需營養素。藜麥、糙米和燕麥等全穀物是寶貴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這些穀物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提供碳水化合物和全天能量。豆腐、天貝和毛豆是常見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能夠被巧妙地融入各種菜餚中。這些大豆製品非常多樣化,可以用來炒菜、做沙律或加入湯中,以增加餐食的蛋白質含量。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