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12 06:00:00

被遺忘了的心瓣

分享:

三尖瓣是位於心臟右邊的一個心瓣,有時我們會稱它為「被遺忘了的心瓣」,因為我們一向比較關注左邊心臟的心瓣,如二尖瓣膜和主動脈瓣膜,對右邊的心瓣比較少留意。

今次故事的主角,是一名六十多歲的男士。他長期受腳腫和腹水問題困擾,起初只是微微腫脹,他未有多加理會,但後來明顯腫脹,甚至影響日常生活,故每隔兩、三個月,便要到醫院進行「排水」及「放腹水」的程序。究竟是甚麼原因令他「腫」起來呢?
 

遇上這樣的情況,病人很多時候以為自己患上肝病,但奇怪的是,在肝臟超聲波檢查中,發現這位男士的肝臟結構大致正常,但肝臟靜脈有發大的跡象。這顯示了心臟右邊的壓力過高,引致水分及血液無往前流動,而被迫倒流在肝臟,引致肝臟功能障礙。

於是,醫生為他進行心臟超聲波檢查,發覺病人左邊心臟完全正常。相反地,右邊心臟肥大,而且三尖瓣出現嚴重倒流的情況。正正因為三尖瓣嚴重倒流,令血液不能往前「泵」,血液累積在右心,引致腳部水腫、肝部腫脹、腹水等情況。簡單而言,腹部及足部的問題,源自於心臟。

以往病人需要接受開胸手術,糾正三尖瓣倒流的情況。近年,微創手術亦可以治療三尖瓣倒流,方法是利用一個類似髮夾的儀器,將三尖瓣倒流位置「夾」住,減少倒流,藉此減低心臟衰竭的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