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3 12:30:00

補充男性荷爾蒙的副作用

分享:

補充男性荷爾蒙睾丸酮的療法,是醫治男性更年期的主要方法。但這一種療法,曾經引起非常大的爭議。

過去三、四十年來,心臟專家都認為,男性較多患心臟病及中風,是因為睾丸酮作怪。所以,醫學界曾經有意見認為,補充睾丸酮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特別是心臟病、中風及死亡的風險。有報道曾指出,65歲以上的男士,假如之前曾有心臟毛病,風險更高。

可是,後來的數據顯示該理論並不成立。美國及歐洲的醫學研究發現,沒有數據證實睾丸酮會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

因此,現時專家認為,補充睾丸酮的治療是安全的。儘管如此,這種荷爾蒙療法仍是有副作用的,主要表現在以下三方面:

  1. 不適用於前列腺癌及乳癌病人。補充睾丸酮的療法,會增加這些癌細胞的生長,因此,在治療之前,患者應當先驗一下前列腺癌指數,並透過醫生觸診,確認沒有前列腺腫瘤的存在;此外,男性雖然罕有患乳癌,但也不能排除其可能性。
  2. 需要每半年驗血一次。由於睾丸酮會刺激骨髓造血,如長期使用補充療法,有可能引致紅血球的生長過多,當血液內的紅血球密度過高,有可能妨礙血管內的血液流動,以致要放血治療。這情況並不常見,但病人需要持續監測情況,每半年驗一次血。
  3. 有可能加劇睡眠窒息症的病情。病人需要請太太留意情況,或者採用一些監察措施,以留意患者的呼吸系統受阻塞情況有沒有惡化。

此外,補充睾丸酮還會引起一些小問題,包括:

  1. 有粉刺、皮膚變油性
  2. 脫髮
  3. 精子數量減少(原本睾丸酮和精子的製造,都是由大腦下令進行的,但補充的外來睾丸酮,繞過了大腦,因此精子的製造量不但沒提升,反而減少了。)

男性更年期是由荷爾蒙水平下降而引起的身體反應,是可以治療的。只需要適當地調整生活,加上適當的治療,生活仍然可以過得精彩豐盛。

(男性更年期之十二.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