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01 04:30:45
日報

詳解中醫天灸療法

分享:
天灸

詳解中醫天灸療法

不認識天灸的人多數有兩個反應。第一是搖搖頭說︰「針灸?會不會痛的?」其實天灸屬於針灸療法中的灸法,再細分就是灸法中的發泡灸、冷灸。不需要用針,只需要透過藥物在穴位上持續刺激,便可達到溫經散寒,疏導經絡的作用。第二個反應是︰「做治療還要揀日子?」天灸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根據中國古代曆法推算的三伏天及三九天貼藥,以獲最佳效果。
 

Ad Block

有人形容天灸為中醫界的疫苗。趁一年中陽氣最盛及最弱的時機,提升人體陽氣,便能夠扶正氣(抵抗力),達到未病先防。天灸藥粉使用白芥子、附子等溫熱性質的草藥,能治療多種虛寒疾病,如鼻敏感、哮喘、慢性咳嗽、慢性腹瀉、容易感冒。經常怕冷、容易手腳冰冷、腹部冰涼感的人,即使是頭痛、胃痛、肩背關節痛、痛經等,甚至近年因感染新冠病毒後的反覆咳嗽,凡是體質屬虛寒的,大都適合接受天灸療法。

貼藥的時間大約60分鐘,小童減半。敷貼的最有效方法在於產生刺激反應,即以貼藥部位感覺痛或癢、局部皮膚稍有發紅為佳。

選擇針對性強的穴位,一般每次6至8個合適的穴位已經足夠。療效顯著與否還與患者疾病類型、個體差異、年齡等因素有關。病程愈短,療效愈佳。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基佑綜合醫務中心於12月設有天灸療法計劃,詳情可參考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網頁或致電2577 9375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資深中醫師高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