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5 12:30:00

說不出口 選擇性緘默症

分享:
說不出口

大部分孩子由牙牙學語開始說過不停,為何有些孩子總是不愛出聲,總是默默地獨自玩耍?別人眼中的「怕醜仔」,可能是「選擇性緘默症」患者。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一個較易令家長忽略的病症,若不及早做療程改善,會影響孩子學習及社交生活,嚴重更會誘發其他焦慮症。

選擇性緘默症是焦慮症的一種,在台灣有數據顯示大約每100個小學生中約有1個有選擇性緘默症徵狀,台灣教育界更曾有分析指出此症並不罕見,只是未被發現。台北市的一場特教研習中,現場100位幼教老師,將近一半遇過疑似選擇性緘默症的學生。事實上據外國流行病學研究,患者在5歲前有發病跡象,且35歲的治愈率高達九成。

敏感的家長會較易發現選擇性緘默症孩子的症狀,如發現孩子很怕陌生人,即使到公園玩也怕和其他孩子一起玩,會緊握家長的手不願走近人,即使每月見一至兩次的親人(如祖父母)也會感到不安。外人看來甚至會以為孩子是不會說話甚至語言發展遲緩,但當回到熟悉的環境(如家裡)又可以回復正常。值得一提是選擇性緘默症大部分情況都不會自行痊愈,愈早接受治療效果愈理想。

選擇性緘默症孩子多是因為在一些社交環境感受到一些無形的壓力令他們病發,心裡明明想說話,但喉嚨像卡住一個氣球就不出來。治療方法要從「語用」方面著手,治療場境的氣氛十分重要,所以治療室會布置成Playroom模樣,並採用由遠到近「系統減壓法」的方式潛入孩子的「圈子」中,讓他漸漸打開心扉,消除心中障礙和壓力。

患者要在熟悉的環境下才感到安穩,去治療中心少不免感不安和抗拒。曾試過一個個案,我先跟孩子媽媽會面,了解了這位選擇性緘默症K3小女生的情況,最後決定以媽媽朋友的身份在快餐店見面,作首次療程。小女孩最初完全和我沒有眼神接觸,及後和小女孩說說她喜愛的卡通人物,最後在離開時,小女孩終於踏到一步跟我說「下次見!」

接下來這位小女孩可以回中心繼續療程,數堂單對單療程後,沒多久媽媽反映她在校巴站已可以和其他小朋友打招呼和玩集體遊戲;及後安排她參加小組療程,今天小女孩即使面對學校的全級活動,她不單沒有手心冒汗沉默不言,更踴躍舉手答台上老師的問題,和同學一樣展現陽光的笑容。

Ad Block

作者為兒童工作者MS WINCY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