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2 04:30:43
日報

調經培元種子 氣血生源萌胎

分享:
調經培元種子 氣血生源萌胎

調經培元種子 氣血生源萌胎

育齡婦女由於腎虛、肝鬱、痰濕、血瘀等原因,導致沖任、子宮功能失調。中醫認為種子必先調經,根據月經及帶下的情況,採用辨證施治,內外兼治的方法,必要時男女雙方接受診治,以補腎填精,調理沖任為原則。

助孕前3個月開始調理,循期調治,病證結合。卵泡期以滋長腎陰為主,以補養氣血,溫腎填精。排卵期為陰陽轉化之際,著重疏肝理氣和血,黃體期為陰已轉陽,需要真陰充足化陽攝精,腎陽溫熙有利黃體的生長。另調暢情志,節制房事,擇之便而合陰陽也有重要作用。受孕機理是男女雙方在腎氣盛,天癸至,任脈通,沖脈盛的條件下,女子月事以時下,男子精子溢瀉,兩性相合,方能成孕。

在中醫理論指導下,可採用中藥煎汁泡足,使藥物離子經皮膚黏膜隨血液循環作用,同時配合針灸治療,調整月經周期,促進卵泡發育,改善卵子質量,增加子宮內膜厚度及血供,從而提高妊娠率。備孕前應進行病因篩查如遺傳、內分泌異常、感染、子宮異常、免疫失調等。保持心情舒暢,進行適量的運動,為良好排卵打下基礎。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講師郭小詩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