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06 12:30:00

講到窒窒吓?常見流暢度問題

分享:
口吃

大家是否曾有過要在一大班人面前匯報,或是在台上演講的經驗?一般人在緊張的情況下,偶然說話時「口窒」,都是正常的表現。然而,當小朋友說話時經常出現重複(單字或片語)、拉長語音、語句中斷不連貫,在說話時異常緊張,甚至表現出一些逃避行為或負面情緒時,家長便需留意孩子是否有流暢度障礙的問題。

流暢度障礙(俗稱口吃)是言語障礙的一種,患有流暢度障礙的小朋友在會難以清晰流暢地以說話傳達出想表達的意思,說話時亦會伴隨一些不經意的動作,如:眨眼、聳肩、肌肉緊繃、嘴唇下顎及/或舌頭顫抖、頓足、擺手、臉部表情怪異等。大家可能知道英王喬治六世、現任美國總統拜登、香港影視界的胡楓先生,都曾患有口吃。流暢度障礙並不是小朋友專屬的問題,而是在任何年紀的人身上都會出現。

幼兒發生口吃的年紀主要在約2歲至6歲之前,發生率為1%7%。這段時間是小朋友語言發展的關鍵期,此階段的他們正急速發展辭彙,並開始學習敘述完整的句子。他們可能會因為未熟習語句,或是急於表達,導致說話速度加快而出現結巴的現象。這樣的不流暢我們會稱為「正常的不流暢」,而非流暢度障礙;所謂正常不流暢說話的特徵,以重複單音、單字及詞為主,並不會伴隨不適當的停頓、身體動作或表情。

流暢度障礙的成因較複雜,目前有研究顯示可能與遺傳、環境、生理及心理因素有關。遺傳方面,若雙親有口吃,子女患有口吃的機率約為六成;如雙親只有一人有流暢度障礙,子女患有口吃的機率則約四成。生理因素方面,有機會是小朋友的大腦運作與口語表達未能同步,即語言能力與思考能力還無法一致。心理因素方面,口吃可能是小朋友情緒受挫的外在表達方式,當發現有人特別在意自己的表達素質,從而作出糾正的行為,孩子的自信心便會受到傷害,還沒開始說話就覺得恐懼,因為緊張而造成口吃。

除了尋找專業人士進行評估及訓練外,家長在與小朋友溝通時可留意以下幾個策略:

  1. 專注於聆聽小朋友的說話內容,而非聚焦在他說話的方式,亦不要刻意告訴小朋友「放鬆、慢慢講、諗好咗先講」等。
  2. 放慢語速,慢慢降低溝通的節奏,讓小朋友有充分的時間理解及整理雙方傳遞的訊息。
  3. 提供小朋友無競爭或干擾的溝通情境。
  4. 與小朋友溝通時減少或避免壓力,增加孩子說話的自信心,就孩子的說話內容作出讚賞與鼓勵。

作者為言語治療師Ms. Rachel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