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7 12:30:00

講話唔正=「黐脷根」?睇清原因方能對症下藥

分享:
咬手指

有些家長發現小朋友的發音不準確,很多時候都會聯想到與「黐脷根」有關。「黐脷筋」是指先天性口腔結構異常,舌繫帶過短,從而降低舌頭活動能力而影響發音。其他先天性問題亦包括聽力障礙、兔唇裂顎、牙齒咬合等,均會影響小朋友的語音發展。除了外在環境和先天性的影響,口部肌肉(口肌)問題亦是較為常見的原因。口肌的肌力、活動幅度、敏感度,以至協調能力,都有機會影響到小朋友的語言發展。很多時候家長把食物剪得太細碎或給予小朋友太多流質食物,令小朋友缺少了咀嚼的訓練,影響到下顎的肌力發展;而長期吸啜奶嘴,亦會影響小朋友的咀嚼及咬合能力。針對口肌問題,言語治療師會用一些工具幫助兒童強化下頷、舌頭、嘴唇的肌肉,提供力量和協調訓練。

然而,不是所有語言問題都與口肌有關,發音過程牽涉的除了口部肌肉能力,亦涉及聲帶震動、共鳴及氣流控制的配合;任何部分出現問題,也會影響小朋友的說話清晰度。以廣東話而言,小朋友在歲半到四歲期間能夠於不同階段掌握語音;如學習過程中出現發音方法、構音器官擺放位置、速度協調的問題,便會做成後天的構音障礙(例如「水」變成「隊」、「狗」變成「豆」等)。此類錯音問題較為個別化,錯誤方式亦較多,治療師會為小朋友提供個別的發音練習,從而作出糾正。

小朋友約在四歲的時候大致上能夠學習基本發音,到約六歲時便應與大人無異。家長可留意小朋友在咀嚼吞嚥上有沒有出現困難,經常流口水,或是抗拒面部肌肉的觸覺。發音問題的成因有很多,單純的口肌練習並不可以改善所有發音問題,建議家長有需要時尋求醫生或言語治療師的協助,盡早為小朋友的發音問題找出原因。

作者為註冊言語治療師Ms Rachel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