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2 04:29:14
日報

讓紅斑狼瘡看得見

分享:
紅斑狼瘡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一種長期自身免疫病,免疫系統錯誤攻擊身體器官導致發炎,不會傳染,患者大多有皮膚和關節的病徵。最典型的病徵是蝴蝶斑、光敏感、口腔潰瘍、關節發炎等病徵。部分病人內臟受影響,導致例如腎臟發炎、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下降等。如情況嚴重,可影響健康和生命。香港紅斑狼瘡的十年存活率約為八至九成。

香港目前有萬多名較嚴重的狼瘡病人在公立醫院覆診,每年六百多個新症。紅斑狼瘡主要影響年輕女性,男女比例為1:9。發病原因多而複雜,包括先天遺傳和後天因素,例如紫外光、感染和壓力等。絕大部分患者均有抗核抗體(ANA)。

香港人普遍對紅斑狼瘡認識不多,部分亦對此病理解有偏差。每年5月10日是世界紅斑狼瘡日。全球目前有逾百萬名狼瘡患者,他們提出「Make Lupus Visible」,希望社會大眾更認識和關注狼瘡患者。香港幾位年輕女性狼瘡患者,幾年前發起My Lupus Diary,近日更在上環舉辦攝影展,透過藝術向市民展現紅斑狼瘡,希望喚起社會對這種少見但嚴重自身免疫病的關注。

任何年輕女性有臉上紅斑、皮膚光敏感、口腔潰瘍、關節僵硬痛楚、持續低燒、疲倦乏力、白血球和血小板偏低而原因不明,便有可能患上紅斑狼瘡,應向醫生求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