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2 04:30:46
日報

足底筋膜炎一定與扁平足有關?

分享:

腳跟痛一定等於患有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的確是一個令人懊惱的病症,起床後腳跟觸地會有觸電的感覺,久坐後步行、久站或久行後亦都會有同樣的情況。但腳跟痛不一定等於患有足底筋膜炎,亦可以是因足底肌肉痠軟或者患有阿基里斯跟腱炎等後跟問題,需要經過詳細檢查才可斷定。

足底筋膜炎往往伴隨著扁平足或高足弓,這些問題會令足底筋膜在站立或步行時增加壓力。但除了足弓形狀,足部關節靈活度或足底肌肉協調能力差、體重過高、站姿不正確等,亦是導致足底筋膜炎惡化的原因。

Ad Block
足底筋膜炎一定與扁平足有關?

足底筋膜炎一定與扁平足有關?

足底筋膜炎的處理方法往常傾向保守治療,為患者訂製鞋墊,減輕扁平足或高足弓對足底筋膜造成的負擔。但鞋墊不能夠減輕腳掌關節繃緊、體重或站姿等問題,有時候更會令問題轉嫁到其他關節代償,引致膝頭痛、腰痛等痛症。

足底筋膜炎患者可在痛楚嚴重時,穿著保護性較好或較厚的運動鞋,減輕足底筋膜在腳掌觸地時的負擔。然而,當情況穩定時,穿著較薄的運動鞋或在家赤腳步行亦是治療方法的一種,因為根據研究顯示,赤腳步行可以增強足底的本體感覺與足底肌肉力量,減輕足底筋膜在步行時的拉扯感覺。

本會將於12月為受足底筋膜炎困擾人士提供評估及復康運動建議服務。歡迎透過Office Form查詢詳情及留下資料(足底筋膜炎評估)https://bit.ly/3AKmCwy 或致電2783 3616預約物理治療及評估服務。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蘇文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