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21 04:30:32
日報

跑步行山膝痛延至大腿? 可能是髂脛束摩擦綜合症

分享:
髂脛束摩擦綜合症

側躺大腿外旋以加強臀中肌

髂脛束摩擦綜合症

用滾筒放鬆股四頭肌

髂脛束是大腿外側主要的一層筋膜,從盤骨沿著大腿外側連接到膝部,負責穩定膝關節及協助大腿外展等。髂脛束並不會收縮放鬆,而是隨著膝部屈伸而前後滑動。

當過度重複屈伸膝部,如長跑、踩單車、行山等,髂脛束不斷受摩擦,便會發炎。初時在膝部外上方有輕微針刺感,後期在踩地時有燒灼疼痛感,尤其膝部屈伸時,痛感有機會蔓延至大腿外側。
患上髂脛束摩擦綜合症的常見誘因眾多,包括:

‧跑步:經常在左右高低不平的路面或向下坡跑、初學者突然增加運動強度。
‧行山:走較崎嶇的山或需要頻繁上落樓梯而反覆屈伸膝部。
‧踩單車:單車座椅位置或高度不當,引致膝部肌肉過勞,使髂脛束不斷摩擦。
‧籃球、排球等:需要經常屈曲膝部跳躍。
‧長時間姿勢不良:例如維持盤膝坐或單邊翹腳坐,導致兩邊肌肉張力不平衡或長時間摩擦髂脛束。
‧身體狀況:如O型腿,退化性關節炎和骨盆傾斜。
 

Ad Block

患上髂脛束摩擦綜合症怎麼辦?如有急性發炎,如紅、熱、腫或痛時,建議先休息及冰敷。恢復運動初期,應按痛症及能力調整運動強度,按部就班,並配合適當的伸展及肌力訓練,包括訓練大腿及臀部肌肉,減少因肌肉疲勞而引起的不良跑姿,例如習慣性內旋等。大家可參考以下運動建議,如側躺大腿外旋以加強臀中肌(圖一),或是嘗試用滾筒放鬆股四頭肌(圖二)。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專職醫療護理部將會在2023年4月21日起,為膝痛或其他痛症問題的人士提供物理治療評估。詳情請查閱https://forms.office.com/r/gYs0wyHEFx ,或致電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實習物理治療學生鍾曉藍及吳卓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