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2 04:30:25
日報

跑步要train smart

分享:
跑步要train smart

跑步看似簡單,技術要求亦不大,容易令人覺得買雙高科技跑鞋就可以忽視正規跑步訓練。結果當訓練量累積至一定程度時,關節痛楚或樽頸位便開始浮現。

然而停止訓練並非解決痛症問題的最佳方法,針對痛症根源作出治療及改善訓練才是長遠治本之法。筆者發現跑步痛症患者問題主要有兩種,一是欠缺力量,另一種是欠缺關節控制及身體協調能力。

跑步時,單腳需要承托身體2.5倍重量,如果下肢力量不足或著地技巧欠佳,容易增加下肢關節負擔。跑手常見弱點是臀部肌肉力量不足或未能好好運用髖關節,以致大腿及小腿肌肉負荷過大,而造成膝關節勞損以及足底筋膜問題。

跑步訓練要明智而全面,需同時包括跑步課表如間歇跑、節奏跑和長距離慢速跑(長課)等。主課固然可以提升成績,但輔助訓練如重量訓練、彈動式訓練、平衡練習與身體協調訓練亦不可或缺。這些類型訓練可以提升「跑步經濟性」(running economy),從而減低身體損耗,並提升成績。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將於10月舉辦跑步入門訓練班,幫助新手從零開始建立跑步習慣以及掌握基礎跑姿及熱身動作,亦包括跑步傷患預防體能訓練。本會同時提供跑步物理治療及評估服務。歡迎透過https://bit.ly/3QeW0t4報名跑步入門訓練班或透過WhatsApp 9638 9677查詢跑步治療及評估服務。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蘇文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