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29 12:30:00

迎接新生命之牙科護理準備錦囊

分享:
孕婦刷牙

迎接新生命之牙科護理準備錦囊

「希望寶寶平安誕生,身體健康,快樂成長!」這是每位爸爸媽媽的願望。要達成願望除了祈求好運降臨,媽媽也需要在懷孕期間作好充分準備。

新手爸媽來說,有數之不盡的事情需要了解和準備,即使是擁有豐富育兒經驗的爸媽,仍然要不斷學習,才能好好照顧每位獨一無二的孩子。

談到健康,孕婦和寶寶的口腔健康十分重要。孕婦從備孕開始便需要多加注意口腔護理,了解懷孕期間以及寶寶出生後所需的牙科護理知識。

孕期牙科護理的常見迷思?

迷思一:「生完寶寶後先可以再去看牙醫。」

不少人都有一個誤解,認為在懷孕期間不可以去看牙醫。事實上,孕婦應定期看牙醫以保持口腔健康。

孕婦可能會容易作嘔和孕吐,因而害怕看牙醫時牙科工具放進口腔可能會引起作嘔的感覺。但與此同時,孕吐其實會損害牙齒、牙齦和舌頭,因此更需要定期檢查口腔狀況。在孕晚期進行口腔檢查可能會較容易感到不舒服,所以建議在孕早期或孕中期去看牙醫,這樣有助保持牙齒和口腔健康。

牙科X光檢查或治療一般也建議推遲至生產後進行,但如果情況較為緊急,在孕中期是較為合適進行的時間。至於洗牙和牙科檢查,並無需要因為懷孕而推遲。

由於荷爾蒙的變化,懷孕期間牙齦出現紅腫和出血的情況很常見,定期洗牙有助減少或預防這種情況發生。

孕婦牙科檢查

建議在孕早期或孕中期去看牙醫,有助保持牙齒和口腔健康。

嬰幼兒口腔護理的常見迷思?

迷思二:「寶寶還未出牙,所以暫時毋須理會寶寶的口腔護理。」

這絕對是大錯特錯。

寶寶出生後不久便開始需要為他們清潔口腔,用溫暖的濕毛巾清潔牙齦。寶寶在48個月大時會開始出牙,此時可以給予寶寶咬吮冷濕毛巾或咬牙膠來緩解出牙引起的牙齦紅腫。當第一顆牙齒萌出後,就可以開始使用嬰兒牙刷蘸水或小量含氟牙膏替寶寶輕柔刷牙。

嬰兒刷牙

寶寶出生後不久便開始需要為他們清潔口腔,用溫暖的濕毛巾清潔牙齦。

寶寶大約兩歲半時,所有的乳齒都應該長出了,此時可以開始使用牙線清潔牙縫。寶寶三歲左右,可以開始使用多一點的牙膏,不過在他們學會漱口吐出前,可能會吞下牙膏,所以需要家長從旁指導,幫助他們練習良好的刷牙技巧,刷到所有牙齒並刷牙達兩分鐘。

 

從小護齒很重要

除了以上一般的寶寶口腔護理外,在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至一歲期間,應帶寶寶首次看牙醫進行牙科檢查,向牙醫獲取一些口腔護理、刷牙、以及吮手指等問題的建議。

很多家長都認為寶寶之後會換牙,乳齒蛀牙也無關緊要,但從小開始進行護齒將有助寶寶培養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健康成長。

如有疑問,請向你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