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13 12:30:00

運動禁藥在坊間濫用

分享:
類固醇濫用

男士無端端使用合成雄激素類固醇(AAS),不外乎想man、想型,卻反而可能變禿頭、不舉、乳房女性化……AAS的副作用眾多而嚴重,上星期已提過。為甚麼仍然有那麼多男士為了操練一身肌肉,而不惜服用AAS?可以先了解一下其濫用情況。

濫用AAS最出名的例子,是1988年漢城奧運會的男子100米短跑第一名、加拿大的短跑明星約翰遜(Ben Johnson),以當時驚人的紀錄979擊敗美國飛人劉易斯(Carl Lewis)。但在兩天後,傳來更驚人的消息,約翰遜的尿液驗出了禁藥­康力龍(stanozolol)——屬於AAS的一種藥,即不是人體天然製造的雄激素。

結果,約翰遜的金牌被裭奪,劉易斯最終成為冠軍。但約翰遜沒有汲取教訓,仍繼續使用禁藥,於1993年被判終身禁賽。

Ad Block

世界經過了十多年的努力,現時在運動比賽中服用AAS的情況已大為減少。可是,這種「禁藥」卻流向了坊間。

據估計,在2014年,單單美國就有400萬人服用AAS,大多數為中產階級,平均年齡為25歲,他們並非參加比賽的健身者,服藥目的主要是改善外觀,希望練得大隻、有型。

AAS的濫用者,不願意相信AAS的副作用有多嚴重,不相信AAS會對身體造成多大的傷害;而且,很多人以為停藥後,身體就會復原,沒有問題。其實不然。

AAS對身體造成的損害,有些可能是永久性,無法復原的;而且停藥不容易,會出現脫癮症狀。下周續談。

(「操肌慘變性功能受損」系列之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