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25 12:30:00

遲說話的孩子都是自閉症嗎?淺談語言發展遲緩與自閉症

分享:
社交能力

每一個來中心評估的孩子都需要填寫一份表格,其中一欄是有關家長最擔心的問題。在最近接觸的個案中,有不少家長都會填上「不懂以言語表達/未有聲,懷疑自閉」。細問之下,家長表示:「孩子都3歲了,還只會說一些BB話,老師懷疑他可能有自閉症,叫我們帶他去做評估。」自閉症的小朋友除了語言發展遲緩,還有甚麼特徵呢?而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小朋友就等於有自閉症嗎?

語言,是人類與外界溝通的工具,用以表達需要、傳遞情感。一般孩子於一歲至歲半時開始會說出一些詞彙,而兩歲時便會開始組合詞彙,說出如「媽媽抱、食包包」等兩元素句子。去到大約兩歲半,孩子便能說出簡單的完整句子(例如:「我要車車」,「俾蘋果姐姐」等)。隨著孩子的能力和思想漸趨成熟,他們的每一個成長階段均會有不同的語言需要。「語言發展遲緩」是指為小朋友的語言能力較同齡孩子發展較慢,或是比同齡孩子需要更長時間才能達到一樣的語言水平。

回到我們一開始的問題,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小朋友就等於是自閉症嗎?回答是:自閉症的小朋友可能會有語言發展遲緩,但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小朋友未必同時患上自閉症。孩子的語言學習會受到不同原因影響,例如聽力(小朋友是否聽得見語音?)、專注力(孩子是否能夠專注於你的語言輸入?)、認知能力(小朋友能否把語音和物件作連結?)、口肌能力(構音器官的發展能否支撐孩子說出某些語音?)、語言學習環境(照顧者有否給予足夠的語言輸入?)等。簡單來說,語言的觸發涉及「天時、地利、人和」。語言發展遲緩的現象,既可以代表純語言發展遲緩,亦可以是由於其他方面發展的阻礙所引致。

那麼自閉症和語言發展遲緩兩者該如何區別呢?在最新版本的DSM-V中,自閉症譜系障礙包含兩方面的障礙:社交溝通和互動上的障礙,以及侷限、重複的行為、興趣及活動。當中的社交溝通障礙,所指的除了患者的語言能力外,其他非語言的溝通(例如眼神接觸、手勢、身體語言)以及社交能力(例如分享行為、雙向的互動、人際關係的發展等),均是判斷孩子是否患有自閉症的因素。有些孩子的智力和語言能力正常,卻無法做出合乎情景的適當行為,甚至對人完全缺乏興趣。亦有些孩子基於感官刺激上的異常,以致他們無法注或留意到自身以外的人、事、物,而表現得像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難以與他人連結。

Ad Block

作者為言語治療師Ms. Rachel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