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16 12:30:00

醫生也是「鏡粉」?盤點骨科手術的12面「鏡」

分享:
關節鏡

也許上一輩無法理解新世代對追星的熱潮,但微創及關節鏡手術,早已成為手術的大趨勢,吸引骨科醫生追隨成為「鏡粉」。微創手術乃透過內窺鏡或顯微鏡,用窄長的儀器深入關節和脊椎內進行。與傳統手術相比,微創手術的傷口更細,對組織之創傷也更少,可大為縮短術後復康進程。以下將簡介「鏡」在骨科手術上,12個常用部位或層面。

  1. 膝關節鏡:膝關節是關節鏡最常應用的部位,常見的運動創傷,例如是前十字韌帶斷裂和半月板撕裂,以及關節游離體等,都是以關節鏡手術來治療。
  1. 肩關節鏡:用於治療肩袖撕裂、肩關節夾擊綜合症和肩周炎等常見痛症
  1. 腕關節鏡:可修補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損傷,和切除腱鞘囊腫等。
  1. 肘關節鏡:可切除退化性肘關節炎產生的骨刺,並類風濕性關節炎致痛的滑膜等。
  1. 髁關節鏡:用於治療骨軟骨損傷、切除骨刺和移除游離體等。
  1. 髖關節鏡:用於治療股骨髖臼撞擊症和盂唇撕裂等
  1. 脊椎顯微鏡:透過顯微鏡進行椎管減壓和椎間盤切除術,能夠將微通道內組織以高倍數放大,更精準地為神經根減壓。
  1. 脊椎內窺鏡:較顯微鏡手術傷口更細,對組織創傷更少,屬近年引入的新技術。
  1. 腕管內窺鏡:用於治療腕管綜合症,以微創方式鬆解腕橫韌帶。
  1. 頭戴式放大鏡:將放大鏡置於雙眼前,來修補微細的受損組織,例如是神經線。
  1. 顯微鏡下斷指再植:斷指再植手術需時較長,需重新接駁骨骼、肌腱、指血管和指神經等,因此使用顯微鏡會較放大鏡更仔細。
  1. 小關節上的應用:隨著技術的進步,關節鏡已逐漸應用於更細小的關節上,例如是治療拇趾外翻。

誰也不能夠保證,當紅明星可以永恒地紅下去。但微創手術的發展,並不是剎那光輝,只會薪火相傳地用「鏡」照下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