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7-20 16:44:17

醫護主導安老院 看得見專業守護

分享:
靈實胡平頤養員是以專業醫護人員為主導的安老院舍

靈實胡平頤養員是以專業醫護人員為主導的安老院舍。

香港的安老院舍由社會福利署規管,許多院舍順理成章以社會服務為主導,甚至由社工擔任院長。不過,長者其實有許多身體毛病,需要適切的醫療照顧,所以有安老院舍選擇另一個發展方向,由專業醫護人員為主導,這類院舍不僅為長者提供了多一種選擇,讓長者可以按自己意願和身體情況,選擇健康地在院舍安享晚年,或復康後居家安老,同時可為醫院把關,及早察覺長者的病情,甚至可以救長者一命。

古女士因患上早期認知障礙症,由於她的丈夫已是靈實胡平頤養院的院友,任職醫生的兒子為方便支援,遂送她入住同一院舍。該院舍是由專業醫護人員為主導,古女士得到註冊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經專職培訓的護理人員和院牧的愛心關懷,漸漸適應院舍的生活,開始參加群體活動、崇拜、讀聖經和唱詩歌。她又愛好編織,經常給院舍的護士同工示範編織,讓她可以發揮自己所長,症狀得以減輕,連紓緩認知障礙症的藥物也可免除。

Ad Block

有一次,古女士的糞便呈黏土色,靈實胡平頤養院的護士發揮積極和專業精神,連令人厭惡的糞便觀察也不放過,古女士能及早手術移除膽總管石,並以抗生素清除膽汁中發現的惡菌,防止膽管炎並發敗血症,護士觀察入微,救了她一命。另一次,古女士發燒,由於護士一直有細心觀察她日常情況,知道不可掉以輕心,於是送她到醫院。檢查後,不排除她腹腔內有重症,入院後確診闌尾膿腫,如延誤診治,可能有生命危險。

靈實胡平頤養院

靈實胡平頤養院

因靈實胡平頤養院鄰近醫院,古女士的兒子覺得這是地理上的優勢,故一直讓母親繼續在那裡居住。每當護士察覺她在院舍有甚麼問題,便會打電話及轉發相片,讓他知道大概情況,他覺得自己在這方面與護士合作無間,也放心把母親留在院舍。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