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07 12:30:00

長慢呼吸法 有助減壓控制血糖

分享:
長慢呼吸法

第二型糖尿病又稱富貴病,屬慢性疾病,成因包括不良飲食習慣、心理壓力、缺乏運動、睡眠不足及體型過於肥胖等。於今篇,莊子老師便分享一個「長慢呼吸法」,助大家調節心理壓力,紓緩第二型糖尿病病情。

在介紹呼吸法前,先講解壓力在糖尿病中所扮演的角色。當壓力上升時,壓力皮質醇便會上升,誘發血液中的糖分增加。倘若壓力長期持續,血糖便長期高企,身體便需要胰島素將血糖轉化,儲存於肌肉內。

 

4大重點:深、慢、靜及定

而令胰島素有效釋出的方法之一便是進行「長慢呼吸法」,它可助大家有效紓緩壓力,輕鬆控制血糖!

「長慢呼吸法」共有4個重點,分別為深、慢、靜及定:

  • 「深」是指吸氣及呼氣時,均須「去到盡」,腹部及胸部均會微脹;
  • 「慢」是指不急速;
  • 「靜」是指不著聲色,以柔制剛;
  • 「定」則指定期進行。

據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建議,「長慢呼吸法」可每分鐘做5次,即是吸氣5秒,呼氣7秒。如此重複做5次,便是一分鐘。

為令呼吸時的節奏更為精準,莊子老師建議大家進行「長慢呼吸法」時,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The Breathing App」以方便大家計算呼吸節奏。

看完上述介紹,倘若大家在日常工作時,感到情緒緊張,面臨壓力,便需進行「長慢呼吸法」靜心啦。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
WhatsApp:https://wa.me/85230015876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iohealthphysio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