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8 04:29:55
日報

長者足部護理(七):小心凍瘡

分享:
長者足部護理(七):小心凍瘡

長者足部護理(七):小心凍瘡

香港就是這樣的,昨天還熱得要穿短衫短褲,一覺醒來,氣溫竟已急劇下降十度八度。初凍未算最凍,經過幾天之後,等建築物牆身儲起的溫度都消散了,再加風吹,體感溫度還會進一步下降。

長者特別受到溫度影響,你會發現有些老人家當還未有寒流襲港時,已經要穿很多層衣服才勉強覺得舒適。在真正寒冷的環境下,他們自然更需要注意保暖。

特別要留意手指和腳趾的狀態,老人家手腳冰冷的情況會進一步加劇,甚至出現凍瘡的現象,特別是患有三高或其他長期疾病的人。受影響的部位會發脹、麻木和出現顏色變化,包括變紅和變紫,假如持續惡化以至發黑,就更可能會形成難以自然愈合的傷口,極需尋求及時和適切的治理。

穿上足夠保暖的衣物,使用能夠安全有效地提升室內溫度的設備,使用暖包或安全的暖水袋,多飲食能夠暖身的食物和飲料,多運動身體和肢體,同時避免用冷水洗菜或手洗衣服,手濕了要盡快抹乾,都能預防手指腳趾的微絲血管因為寒冷而過度收縮。此外潤膚也不能忽略,手腳皮膚若得到適當滋潤,有助減少因為不小心而導致的受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