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7-31 04:29:54
日報

防患於未然——AI預測髖骨骨折

分享:
防患於未然——AI預測髖骨骨折

防患於未然——AI預測髖骨骨折

本港骨質疏鬆症患者人數隨人口老化而日漸上升,如長者意外跌倒,可增加骨折風險,當中以髖骨骨折尤為嚴重,必須以手術治療,更可能出現其他併發症。港大醫學院早前有研究顯示,長者髖骨骨折的1年及5年死亡率分別可達17%和47%,較部分癌症還高。

髖骨骨折其實有先兆可尋。外國有研究發現,不少髖骨骨折的長者皆曾經歷手腕和腰背等其他部位的骨折。因此,如能準確預測長者的骨折風險,就可防患於未然。目前,醫學界普遍使用全球認可的骨折預測工具FRAX®,但有本地研究發現,FRAX®的靈敏度及陽性預測值分別為62.3%及10.3%,即每3位骨折病人當中便有1人的骨折風險未能被預測得到,而每10位被預測會發生骨折的病人當中僅有1人真的出現骨折情況,準確度未如理想。

誠然,骨折的風險因素眾多,如年齡、個人健康狀況、生活習慣、居住環境等,要概括地用一、兩個指數歸納出來並不可行。有見及此,學院數年前開始與本地大學及醫院合作,運用人工智能(AI)和大數據,制訂一套更精準的骨折預測模型,計算病人的骨折機率,從而提供適切治療,如及早配方骨質疏鬆藥等。

上述研究已獲醫管局臨床倫理委員會許可,研究團隊運用超過43,000位手腕骨折病人的數據。根據逾300個指數作評估,包括跌倒的時間和原因、日常活動能力、過去1年使用急症室和入院次數、慢性疾病種類、造影檢查紀錄、血常規檢查結果,及長期服用藥物等,發現當中接近2,000位病人在5年內出現髖骨骨折,但只有少於5%病人獲配方骨質疏鬆藥。經統計學軟件分析,顯示AI模型的準確度較FRAX®高。

目前,研究團隊正為AI模型作進一步驗證,以獲取更確實和規範的結果,待技術成熟時,將應用於本港醫療體系,冀達至上述「防患於未然」之效。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黃兆謙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