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08 12:30:00

音樂治療助復康 憑歌寄意走過人生路

分享:
音樂治療

優美的旋律能使人心情愉快,隨著節奏呼吸或身體擺動,紓緩身心壓力;音樂亦有助表達情感,提升溝通能力;音樂更有象徵性,能勾起我們的回憶。事實上,音樂不限於休閒娛樂,有療愈力量。音樂治療就是以音樂作為媒介,專業的音樂治療師有計劃性以音樂,提升受治療者的身心社靈健康,而不受限於受治療者的音樂知識。

音樂治療應用範疇甚廣,如適用於小朋友發展障礙、精神健康、醫療及復康治療等,形式主要分為聆聽及表達兩種,前者包括聽音樂、聆聽音樂時進行心理治療等,後者則為奏樂器及唱歌等。治療師會針對患者的需要來提供個人化的治療方式,選擇適合個案的音樂或樂器,以改善個案症狀。

Ad Block

音樂治療師MeiCorwin多年來定期到靈實司務道寧養院,為院友提供單對單及小組形式的音樂治療,見證院友如何從中得到幫助。藉著「腦神經音樂治療」(Neurologic Music Therapy)幫助中風院友,訓練其活動、語言及認知能力,提升他們的復康機會。例如院友在唱歌時,可以訓練舌頭及口部肌肉,並練習說話發音,當院友能唱出字詞時,他們亦會感到開心及被肯定。此外,部分晚晴院友正面對身體衰退,音樂治療就有助他們疏導情緒,接受自己正步向人生最後階段。May Corwin均分享到他們曾與院友一同創作歌曲,將院友的生平寫下作紀念,也給家人留念;亦試過讓院友從歌單中揀選不同歌曲,代表他一生的寫照,憑歌寄意,抒發心中情懷。

音樂治療

古典音樂雖沒有歌詞,但聆聽它的曲調和節奏亦可作音樂引導意象治療,在聆聽音樂時想像畫面,再以不同方式如說話及畫畫等展現,創造一段美好的音樂之旅,感受音樂的力量,藉此釋放身心,紓緩情緒。香港愛樂團將於72日舉行慈善音樂會,演奏舒曼第1交響曲及布拉姆斯第1交響曲,為靈實司務道寧養院的服務發展及擴建計劃籌款,冀可在將來提供更優質的全人生命晚晴照顧服務予更多有需要人士。

 

靈實司務道寧養院慈善音樂會2023詳情

日期202372(星期日)
時間晚上7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中環愛丁堡廣場5號五號)
瞭解更多:https://bit.ly/3ozPLaY

作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資料提供:靈實司務道寧養院音樂治療師Ms Mei Ho及Mr Corwin Tang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