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19 12:00:00

預防腎石 飲食你要知

分享:

腎結石是香港最普遍的腎臟疾病之一。最近一項本地研究顯示,近幾十年來,腎結石患者由男性佔多數的70%降至60%,但女性則由30%增至40%,可見女性患上腎結石的風險也不可忽視。那究竟腎石是怎樣形成的?日常飲食又應如何避免?

腎結石是怎樣形成的呢?

腎結石是一種在腎臟或者尿道中形成的結晶體,這種結石的形成是尿液中鈣、尿酸鹽、草酸鈣、磷等微粒積聚的結果。尿液中這些物質數以百萬的結晶日益增大,最終形成結石。

腎石主要分為3種,最常見的是草酸鈣結石,鈣結石通常以草酸鈣而不是磷酸鈣的方式形成,草酸鈣結石容易於尿液呈酸性的時候形成。其次是鳥糞石(磷酸),通常是由腎臟感染引起的。還有一種尿酸結石,當尿液中有太多尿酸,有的會凝結於關節,這情況則結於腎內,通常是尿液持續呈酸性時形成。

飲食上要注意要甚麼呢?

1. 足夠水分

排尿量少是腎結石的主要風險因素, 因少了尿液,導致尿液濃度升高,引致腎石的物質開始積聚及形成。因此最有效預防腎石方法,就是一定要飲足夠清水。水分能降低尿液中各種物質的濃度,減少積聚。同時飲用大量的水亦能使已形成的細小腎結石排出體外。建議一般人每天飲8杯水,而已患腎石人士則應飲12杯。

2. 鈣質攝取不是重點,「缺鈣」才是

草酸與鈣質會產生化學作用,結合形成草酸鈣。雖然草酸鈣是腎結石的主要成分之一,但由於它無法被人體吸收,會經由糞便排出體外,所以菠菜和豆腐共同進食並不會輕易產生腎結石,大家毋須擔心。另外,攝取不足夠的鈣質反而會增加腎結石機會。腎石的形成,是當腎臟生產尿液時,鈣與其中一種礦酸結合而成。當進食足夠鈣質,鈣質就會與草酸鹽在腸道結合,而草酸鹽就不會運往腎臟。因為攝取足夠的鈣質能降低血液中草酸鈣結石的形成。建議成年男士,每日需要800毫克,成年女士則需要1,000毫克(50歲以上需要1,200毫克)。

Ad Block

3. 適量攝取草酸食物

草酸可以在很多食物中找到,包括穀物、蔬果、堅果和種子、豆類、朱古力和茶葉。而較高含量的包括:果仁、菠菜、朱古力、蕃薯、黃豆和濃茶。限制高草酸食物的攝取或有助於降低形成草酸鈣結石的機會。不過,很多含草酸較高的食物都屬高營養的食物,因此建議適量攝取而不用過於嚴格限制。

4. 減少鹽分攝取

飲食方面如飲水太少及攝入過多鹽分,進食含高嘌呤的食物(如紅肉、動物內臟、貝類),是增加患上腎結石的重要因素。過多鈉質,會增加尿液中的鈣排量,與草酸鹽或其他礦酸鹽結成腎石。建議低鈉飲食,避免進食包裝食物、即食食物及快餐,達至每天攝取不超過1,500至2,000毫克鈉 。

Ad Block

總而言之,均衡飲食,多飲水,才是預防腎結石的正確方法。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