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3-29 06:00:00

預防蛀牙長者要知

分享:

一口健康的牙齒對所有人都十分重要,但是香港約有一半的長者口裏都有未經治療的蛀牙。要牙齒「好睇又好用」,就要懂得如何好好保養它們。究竟長者護牙,特別是預防蛀牙,又有甚麼妙法呢?不用多說,大家都知道保持口腔清潔和減少進食甜食都是最重要的基本步。所以長者每日都要勤刷牙和用牙縫刷, 如果有佩戴活動假牙,就應該在進食後把假牙拿出來清潔和漱口。
不過很多人不知道,原來保護牙齒有一個特別的英雄 : 它是我們每天都接觸到的,名字是氟化物。它的獨特處在於能夠減少蛀牙的形成。因此,在香港的食水中,便加入了適量的氟化物,使到我們只要喝水就可以吸收到氟化物了。如果透過其他方法再接觸到氟化物,便可以令牙齒受到更多的保護,而當中牙膏就可以提供重要的氟化物補充。只要用含氟牙膏刷牙,就可以得到更大的防蛀效果。對一些蛀牙風險特別高的長者,牙醫會建議額外使用含氟的漱口水,提升對牙齒的保護。
此外,還有牙科專業用的高濃度氟化物。牙醫會先評估病人,認為有需要才會進行這些防蛀牙療程。而一般長者則要用含氟牙膏刷牙,經常清潔牙齒及假牙,並注意飲食,避免太多甜食以及太硬或太酸的食物。當然還要記得定期檢查牙齒,及早發現及治療牙患,就萬無一失了。 


作者為該學院牙科公共衞生講座教授盧展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