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9 12:30:00

風中同行(三):陪我講 陪我嘗試失語症溝通技巧

分享:
對話

上回與各位簡單分享過兩種失語症的成因和症狀。今天的分享,則由筆者的一個經歷開始:

筆者有天在老人院舍工作時,聽到探訪區傳來一位成年男士的聲音:「媽咪,今日食咗飯飯未?呢幾日有冇『唔唔』(指排便)呀?」原來是某位院友的家屬來訪。如果不是聽到男士叫的那聲「媽咪」,筆者還以為他在跟一個幼兒說話呢。「你鍾意邊隻餅餅呀?」男士繼續說道。母親才剛想開口,男士就急忙打斷:「係咪呢個呀?你講啦!芝麻!芝~麻!」

筆者是有心在門外偷聽嗎?非也。筆者只是路過,但男士的聲量已足以響徹整個大堂。

院友是筆者負責的個案之一,本身並沒有「撞聾」,亦沒有患上腦退化症。兩年前突然在院舍暈倒後,送往醫院被診斷為中風。由於中風位置鄰近大腦的語言區,院友患上了表達型失語症。一向開朗活潑的院友,回來後座上了輪椅,亦只能依靠發聲作表達。經過訓練和院友努力不懈的練習下,現時雖然未能說出完整句子,但還是能靠著簡單的詞彙和手勢與人溝通。

雖然說話能力變得與孩子相似,失語症患者的智力和認知能力基本上是完好的。有些照顧者誤以為用簡單的語言跟失語症的患者溝通,就如同利用對待孩子的方式說話,事實上是大錯特錯的。若把患者當作幼兒般照護,會讓患者覺得被貶低而且傷及自尊,負面情緒的累積亦會讓他們放棄溝通,造成反效果。此外,雖然部分失語症患者會有理解說話上的困難,問題的癥結點在於患者無法理解說話內容的意思,而並非聽力損傷。所以,與失語症的患者溝通大可利用一般舒適的聲量,亦請避免利用對待小朋友的方式與其說話。作為失語症患者的同行夥伴,各位親友和照顧者可抓住下列5項溝通要點:

  • 確保與患者對話環境安靜,盡量減少噪音干擾(如電視,收音機等)
  • 盡量以簡單直接的方式與患者對話;
  • 避免打斷及指正患者的說話;盡量給予鼓勵和讚賞,建立自信;
  • 給予充分的時間予患者思考和表達;
  • 鼓勵患者以手勢、圖像、表情及書寫等方式協助傳遞訊息。

與失語症患者溝通除了需要耐心,更需要的是尊重。建立有效的溝通方式,加上良好的互動經驗,方能幫助患者在康復的路上走得更快、更遠。

作者為註冊言語治療師Ms. Rachel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