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07 04:29:09
日報

風濕免疫病的標靶治療

分享:
風濕免疫病的標靶治療

一般人聽到標靶治療,大多認為是治療癌症的藥物。其實,標靶治療描述藥理機制,代表藥物像標靶一樣具針對性,對身體內特定物質產生作用。這些藥物在風濕免疫病廣泛應用而且效果良好。相對標靶藥物,傳統免疫系統藥不具針對性,對身體不同目標產生作用。例如類固醇,除免疫系統外,它會同時影響骨質、內分泌、神經系統等不同器官,而帶來一些副作用,因此不適合長期高劑量使用。

隨著科技進步,科學家對免疫系統有更多了解。我們知道白血球,當中有中性和淋巴白血球。而淋巴白血球則分為B和T細胞。B細胞負責製造抗體,T細胞負責攻擊入侵細菌病毒。這些細胞發揮作用需要有效溝通,當中牽涉不同物質,或稱細胞因子,這些蛋白用作細胞之間溝通的訊號。例如正在巡邏的抗原呈遞細胞偵測到入侵的細菌病毒,便會第一時間向淋巴細胞報告,淋巴白血球透過細胞因子向整個免疫系統發出訊息,啟動抵抗程序。風濕免疫病就是這個機制出現混亂。標靶治療是透過控制這些細胞和細胞因子,調整相關的免疫功能,避免不正確的攻擊。目前治療風濕免疫病有多達二、三十種標靶藥物,針對包括B細胞、T細胞、腫瘤壞死因子、不同類型的白細胞介體和不同組合的JAK受體。相對傳統風濕藥,標靶治療效果較高而副作用較少,適合病情較重或對傳統藥物效果欠佳者使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