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14 14:23:29

餓到嬲HANGRY

分享:
餓到嬲

身邊總有一肚餓就好易嬲嬲豬的朋友?2018年牛津英文字典將「Hangry」列為新詞彙,此字由HungryAngry組合而成,指因飢餓而發脾氣及受到刺激的狀態,連字典都承認的Hangry,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飢餓真的會影響人的情緒嗎?

低血糖是影響情緒的原因之一。葡萄糖是大腦最重要的營養物質,而食物是葡萄糖的來源。當血糖降低時,可能會出現手抖、心悸、冒汗、易怒和煩躁等情緒,這是人體生存機制的演化結果提醒我們要採取行動,盡快補充能量。葡萄糖是大腦最重要的營養物質,而食物是葡萄糖的來源。如果長時間不進食,血糖會偏離正常水平,這意味著身體協調機制失衡,大腦會釋放皮質醇(cortisol)和腎上腺素(ACTH)等壓力激素,使身體處於活躍狀態但同時大幅減緩腦部功能,使一些簡單的任務變得困難,或會導致壓力產生,繼而容易導致「餓到嬲」的問題。因此,保持穩定的血糖對於保持專注力和平靜情緒非常重要。

 

荷爾蒙作怪

荷爾蒙在我們的身體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對我們的情緒和行為產生影響。在Hangry的情境中,荷爾蒙也扮演著一定的角色。一個與飢餓發怒相關的主要荷爾蒙是血糖調節激素,尤其是胰島素和葡萄糖相關肽-1(GLP-1)。這些荷爾蒙參與調節血糖水平,當血糖水平下降時,它們會釋放出來以刺激食慾和食物攝入。當我們感到飢餓時,胰島素的分泌量下降,這可能會導致血糖水平下降。這種血糖水平下降會刺激葡萄糖相關肽-1的釋放,這可能會增加食慾並促使我們尋找食物。同時,低血糖還可能導致腦部中體內多巴胺水平的變化,這是與情緒和激勵相關的神經遞質。此外,其他與飢餓和食慾相關的荷爾蒙包括飢餓素(ghrelin),一種由腸胃分泌的荷爾蒙,使人增加食慾,增加體內脂肪合成,當我們處於飢餓狀態時,其分泌量也增加。除了飢餓和食慾方面的荷爾蒙,壓力也與荷爾蒙有關。當我們處於壓力狀態時,腦下垂體釋放促腎上腺素,這將刺激腎上腺釋放應激激素,如皮質醇,它在身體中的許多方面發揮調節作用,包括能量代謝、免疫功能和情緒調節。

Ad Block

6招抗Hangry食物大法

教大家6招抗Hangry食物大法,食得健康之餘,又可以吃出好心情:

  1. 規律進食:適當的進食時間和頻率對於維持穩定的血糖水平非常重要。盡量避免長時間的空腹。
  2. 食物的選擇:選擇低血糖指數的食物可以幫助穩定血糖水平。例如全穀類、豆類、蔬菜和健康的脂肪來源,如堅果和橄欖油。
  3. 避免過度節食:過度限制卡路里攝入可能導致血糖下降,長時間限制食物攝取量,可導致嚴重的營養不良,並可能影響情緒,及增加對食物困擾的行為。
  4. 增加膳食纖維攝入:膳食纖維有助於延緩食物的消化吸收速度,有助於維持血糖的穩定。攝取豐富的蔬菜、水果和全穀類食物來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
  5. 適量攝取蛋白質:蛋白質有助於提供長效的能量,並且可以延緩胃的排空速度,從而有助於維持飽腹感。攝取適量的蛋白質可以幫助減少飢餓感。
  6. 健康的零食選擇:選擇健康的零食可以提供能量,同時避免血糖的快上快降。例如,選擇無添加堅果、紫菜、水果作為零食。

實際上,不僅僅是飢餓可以導致心情變差,如果能夠善用食材,「食」也可以成為緩解壓力和情緒的好方法!

Ad Block

建議在正餐方面,多食用綠葉蔬菜和深海魚,前者富含葉酸,有助於抵抗抑鬱和疲勞;後者可以增加「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分泌,恢復愉悅和平靜的情緒。此外,保持足夠的水分攝入對於維持整體健康和身體功能至關重要。有時候,我們誤把口渴感當作飢餓,因此保持良好的水分平衡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辨別真正的飢餓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