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31 11:15:00

香港人,新年快樂?

分享:

除了主修心理學課程的同學,心理學也是很多其他專業訓練的必修科之一,在剛過去的學期筆者教授了健康學必修的心理學課程,當中介紹的健康心理學對壓力(Stress)的研究特別仔細詳盡,例如為壓力分門別類,提出轉變 (Change)、矛盾 (Conflict)、挫折 (Frustration) 等都是壓力的種類。而人在面對壓力而作出的行動回應,亦分了兩大類,問題聚焦應對(problem-focused coping)及情感中心應對 (emotion-focused coping),問題聚焦應對直接面對壓力之源並嘗試解決或減輕源頭的破壞力,例如同學在考試放榜後發覺成績不似預期理想,決定約見老師討論自己的考試表演,了解自己的缺失是甚麼,便是一種問題聚焦應對的手法。而情感中心應對則嘗試調節自身對壓力之源的觀感或情緒反應,例如同學在接到不似預期理想的考試成績後,向朋友訴苦不幸遇上殺手(評分過份嚴謹的老師),盡情發洩挫折引起的負面情緒。兩種應對策略亦可兼用,並不互斥。

香港人近年在多項全球性的快樂指數調查中,排名都每況愈下,社會整體氣氛不段下沉,特別是政治氣候的轉變、中港矛盾、渴求民主自治的挫敗,都令不少人感到無助窒息,因此選擇情感中心應對策略讓自己釋懷,例如盡量避免關注政治及社會爭論的新聞及討論,只談風月旅遊吃喝玩樂,又有人盡量把千噸怨氣怒氣從強權轉移到過去幾十年投身民主社運人士的身上,他們的罪狀彷彿比強權更需要聲討!運用情感中心應對雖有助我們平衡情緒暫時過得舒暢一些,卻不能令壓力源頭 —— 香港政治社會環境極速惡化,我們良好的制度及價值不斷被侵蝕的問題得到改善或解決的契機!就如同學在成績不如理想後若只是抱怨這樣那樣,即使即時保住了自信心可免受打擊,卻又如何讓自己進步呢?

Ad Block

去年12月的舉行的行政長官選委會選舉,許多有權參與界別分組選舉的又渴望推動民主選民為了爭取更多的政治話語權積積極參與及投票,結果高投票率 (~46%) 令泛民陣營贏得超過320席,這些票若團結起來足夠提名兩位行政長官候選人入閘,亦有可能在最終階段成為左右誰是特首的關鍵少數!筆者認為這是一種問題聚焦應對(problem-focused coping) 策略,在現有不公平的特首選舉制度中盡量壯大香港市民民主自決的聲音和力量!

2月14日 至 3月1日 是特首選舉參選人的提名期,3月26日是特首選舉日,好不容易願意團結的政治力量,要如何運用才是不至白費?現在坊間已有一些具體計劃推出讓全港市民對較認同的特首參選人也有發聲參與提名的可能,也許初步提出的方案還是有諸般不足,就如同學決定檢討自己為何考試失敗亦不保下次會表現更佳,但若同樣愛惜這城又擁有民主自由願景的你與我在無甚代價之下都不願踏出一小步,繼續佯裝事不關己,隔岸觀火,嬉笑怒罵,這幾天我們嘴裡說不停的『新年快樂,新年進步!』很虛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