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5 12:30:00

驗血才知道有沒有HIV或梅毒

分享:
愛滋病

上星期提過性病可分為三大類,當中最危險的是會引起系統性疾病的性病,例如愛滋病、梅毒(俗稱「花柳」)。病原體不單只停留在性器官,而會去到全身其他器官,是可以致命的。

偏偏,感染這兩種病原體後,可能毫無病徵,或只有輕微症狀;病原體潛伏數年至十多年後才病發,已成為嚴重的系統性疾病。

例如引發愛滋病的HIV病毒,初期病徵可能像傷風感冒;到愛滋病病發時,免疫系統已受破壞。

至於梅毒病,是由病菌梅毒螺旋菌引致。感染的頭10至90天,男或女的生殖器官上可能出現損傷,但不痛的,過一段時間就會自行痊愈,所以很多人掉以輕心。醫治梅毒不難,就因為沒檢驗,以至多年後病發,已是第三期,病菌可能已入腦、入脊髓、入心……再醫治已經太遲,嚴重者可能失明、癱瘓,甚至死亡

這兩種性病,都要驗血,檢測抗體才知道有沒有受感染。一般的「性病基因測試」只驗尿液,是驗不到的。

「性病基因測試」雖以「性病」命名,但其檢測的9種細菌中,只有3種被明確界定為性病,2種是共生菌,其餘4種是最令一般人疑惑的細菌。下周再談。

(性病檢驗之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