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24 12:30:00

鮑參翅肚:鮑魚營養睇真啲

分享:
鮑魚

鮑參翅肚一向都是粵菜裡的傳統矜貴食材,當中鮑魚是四大海味:鮑、參、翅、肚之首。但凡菜式一加「鮑魚」二字,不論是溏心鮑魚或罐頭鮑魚,當堂升價幾倍;是高級食堂不可缺少的佳餚。

 

鮑魚營養價值

從營養角度看,鮑魚屬低卡路里、低脂肪、高蛋白質,及含豐富鐵、碘、硒、鈣等微量營養素,有助維持免疫力。很多人以為山珍海味如鮑魚、海參等蛋白質含量特别高,但其實鮑魚跟其他海鮮比較,蛋白質含量差不多,而且都屬優質蛋白質。每100克鮑魚中含蛋白質12.6克,每100克海參中含蛋白質16.5克,並不比三文魚(17.2)高。所以,不一定需要花大量金錢選吃山珍海味才能攝取到優質蛋白質,建議以多元化的膳食巧搭配,以攝取營養。此外,鮑魚雖然屬低脂(100克鮑魚中含脂肪0.8),但其膽固醇含量不算低(100克鮑魚中含膽固醇242毫克),有三高的人士不宜多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就是鮑魚含有豐富鐵質,比很多魚、牛肉更高,3安士牛肉鐵質約含1.8mg3安士鮑魚則含2.7mg。因此,如果貧血或不喜歡吃肉的人,鮑魚可是攝取鐵質的健康選擇,尤其是Keep fit中的女性,因鮑魚屬低卡海味食品。

 

鮑魚高脂、高鈉陷阱?

不少人在於烹調海味過程或會加入過多調味料,令菜式變得高脂及高鈉。常見會加入蠔油、鹽、豉油等調味料作炆煮,但其實本身鮑魚已有豐富鮮味,因此建議可選用薑、葱、蒜、洋葱、冬菇、瑤柱及鮮魚等材料來調味。此外,由於一般海味容易吸油,如果跟高脂、高鈉的肉類一起烹調,例如臘味、豬手、雞煲等,食物脂肪量會隨之增加,容易攝取超標。建議配合低脂的食材,例如豆腐、冬菇、花膠等,以及高膳食纖維的蔬菜如西蘭花,以蒸、炆、燉、焗的方法烹調,避免以煎炸等高脂方式烹調。

由於鮑魚較難消化,容易導致腸胃不適,消化力較弱的人士及兒童應適量進食,亦建議在烹調這類海味前應徹底浸發,同時需煮熟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