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7-07 04:30:34
日報

黃斑前膜的診斷和治療(二)

分享:
黃斑前膜

黃斑前膜的診斷和治療(二)

黃斑前膜屬於慢性退化性眼疾,是因為視網膜黃斑點表面增生了一層纖維薄膜,牽拉視網膜,令視網膜皺褶水腫,影響中心視力。黃斑前膜早期病徵並不明顯,有時即使視力漸趨模糊,也有可能被另一隻健康眼睛正常視力補充了不足,因而不被察覺,結果延誤醫治。現時並沒有任何方法,例如生活習慣、戒口、眼藥水、口服藥、補充品等,可以有效預防患上黃斑前膜,或者減慢黃斑前膜病情惡化的速度。

Ad Block

正因為並無有效治療黃斑前膜的藥物,手術可說是唯一的出路,但何時才是接受手術的最佳時機,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和論說,國際上暫時沒有完全統一的標準。黃斑前膜手術主要包括三個步驟,第一步是於眼白鞏膜位置開微創傷口,置入微型玻璃體切除手術儀器,切除眼內透明啫喱狀的玻璃體;第二步是用特製微型手術鉗子,直接剝除黃斑前膜;第三步是用特別的藍色染色素把內置膜染色,再用微型手術鉗子把內置膜剝除。

由於黃斑前膜許多時都會黏附著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手術中分離的過程有可能傷及黃斑點的細胞組織。考慮到手術風險,有些醫生主張病人待病情發展至中後期比較嚴重才接受手術,但這個時候黃斑前膜與視網膜的黏連更牢固,手術風險更高,而且因為黃斑水腫和視網膜皺褶已經有一段時間,視網膜有不可逆轉的結構變化,太遲做手術效果通常不會很理想,更有一定的復發風險。隨著手術儀器和手術技巧各方面的進步,黃斑前膜手術可以微創方式進行,傷口毋須縫線,減低手術風險之餘,也加快康復的進度。研究顯示,於黃斑前膜手術中剝除內置膜,可減低復發風險。要知道,愈早接受手術,完全清除黃斑水腫及使黃斑點回復原貌的機會愈高。但由於內置膜不但透明,而且還非常薄,手術有一定難度。幸好現在有特別的染色素可幫忙把內置膜上色,增加其能見度,從而大大提高了手術的安全系數。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